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09:03:56
来源:北京日报

乐见阳光体育 修正畸形审美

字体:

  从奥运会到全运会,线上线下体育风潮正劲。在观看比赛之余,健儿们的表现和魅力也触动了许多人。比如,围绕审美标准,舆论场上就掀起了几次讨论,不少网友表示“体育狠狠修正了我的审美”。

  诚如斯言,体育赛场是竞技的平台,也是邂逅力与美的舞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举”夺冠的李雯雯可爱烂漫,看到了一“投”决胜的巩立姣霸气坚韧,看到了篮球场上的杨舒予英姿飒爽,看到了百米赛道上的苏炳添意气风发……镜头下的运动员们,没有摆拍的表情,没有硬拗的造型,却让我们看到了一种阳光自信的健美。而这样的美也感染了无数场外观众,不少网友纷纷晒出健身照,汗流浃背的样子配上阳光灿烂的笑容,可谓神采奕奕。

  一定意义上,“审美修正”的热议是人们对社会审美标准扭曲的一种反击。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审美大有单一化甚至畸形化的倾向。从“锥子脸”到“白幼瘦”的“美丽定义”,再到“漫画腰”“直角肩”“精灵耳”等流行风尚,层出不穷的概念违背生理条件甚至达到病态程度,却左右了许多人的审美取向。与此同时,一些人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之下,大肆渲染容貌焦虑,推广“复制粘贴”般的整容项目,在炒作网红妆容和衣着中不断带货。可以说,资本的操纵将审美活动变得符号化、逐利化,入坑的年轻人不仅被掏空钱包,更可能自卑迷茫不可自拔。如今,我们乐见许多人从阳光体育中校正了自己的审美,也收获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社会学角度看,审美的意义绝不仅限于对“漂亮与否”的判断,这一过程取决于涵养、心境,也会折射出一个人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畸形审美是一种单向度的认知,是一种逐利的娱乐化表达,更是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解构。现代社会提供了更多元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理应进一步拓宽审美的标准——腹有诗书是美,顽强拼搏是美,阳光健朗是美……总之,美不该由他人定义,也不能流于肤浅,勇敢做自己,阳光向上,自信健康,这就是最美的样子。

  尼尔·波兹曼曾在《娱乐至死》中告诫人们,“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在网络裹挟之下,时刻保持一份理性很有必要。期待运动员们带来的审美新风尚不是一阵风,而能成为所有人转变思维、重塑自信的新起点。(郑宇飞)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89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