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6 09:28:49
来源:工人日报

“奇妙”旅程,刚刚开启

字体:

  刚刚过去的中秋之夜,河南卫视推出的《中秋奇妙游》毫无意外地又一次“出圈”。不过,这次不再是一家独美,多家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也都有国风节目绽放华彩。

  近年来,“国风”“国潮”成为重要流行元素,其背后是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被唤醒。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记忆和情感认同的传统文化,如何通过舞台艺术展现出全新的魅力?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掌握了开启这一宝库的密钥,通过创新融合,架构起跨越时空的桥梁,让中国风澎湃涌向艺术舞台。

  《中秋奇妙游》是河南卫视今年第五次“奇妙游”,“奇妙游”系列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将“中国节日”穿珠成链,横纵延展,探寻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赓续传承,实现了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时代表达,这正是其出圈的基础。

  “奇妙游”的火爆,引发了艺术舞台的国风潮流。这个中秋,多家卫视和视频网站的国风节目争奇斗艳。在享受视听饕餮盛宴的同时,也有人不免担忧,这股国风潮会不会盛极而衰,逐渐走向套路化,失去新鲜感?这种担忧不能说没有道理,以往我们不少影视剧创作、综艺节目都有这样的前车之鉴。不过,在笔者看来,舞台上的国风潮才刚刚开启,还有更多美景在远方。

  优秀的作品最需要内容的支撑。传统文化是取之不竭的宝库,其生命力旺盛而长新,文艺作品在文化的纵深面上拥有极大的拓展空间。如书法大家王献之的《中秋帖》散朗多姿、淋漓酣畅,河南中秋晚会的《墨舞中秋帖》用舞蹈来诠释撇捺之间书法文化的魅力,展现出行草字句布局的紧密。据其创作人员说,接下来还要做“重阳奇妙游”,力争让大家能够屏住呼吸,凝神聚气去感受北宋的生活美学。

  可见,只要创作者对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理解,能够发掘传统文化中新的亮点,并结合新技术来呈现给观众,就能让观众欣赏美与韵背后的文化表达,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与博大。

  传统文化是座“富矿”,怎么挖有讲究。舞台上的国风潮要避免套路化、同质化,确实考验着创意持续度和制作能力。如何做出精彩的国风节目,同时还要做到自我迭代、超越自己,想必也是主创人员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这次多家卫视和网络平台在制作中秋晚会时都结合了自身频道特点,呈现出多样化的中秋晚会主题。传统文化加以创新驱动的力量,既呈现了厚重深邃又不失灵动活泼的国风国潮味,又避免了同质化,开拓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内容表达。如陕西卫视以“送你一个长安”为主题,将唐诗、传说、诗画戏曲与流行音乐融合,描绘出三千年风韵流转不息的十三朝古都的特色中秋画卷;江苏把戏曲作为贯穿晚会的主题特色,让传统戏曲舞台得以创新性地当代表达;此外,年轻人聚集的B站用传统乐器、汉服元素、国风舞蹈,带观众看不同时代的生活人文之美,文化底蕴通过现代科技流淌在眼前。

  在弘扬传统文化上,百花齐放才是我们需要的。这次中秋晚会,多家竞技,都有着不错的成绩,这不仅给创作者以极大的鼓励,也带来了传统文化创新表达方式的新启发。人们期待,浸润着中国文化、演绎着中国美学、承载着中国价值的节目不断涌现,让观众的“奇妙游”之旅多遇惊喜,多有启迪。(沙洲)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