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7 07:42:43
来源:人民日报

厨房里的幸福味道

字体:

  烟熏火燎,拉风箱加柴火,双眼熏得直流眼泪……这是我记事时,家里人每天做饭时的情景。

  50多年前,家家户户烧火做饭,主要还是靠烧煤烧柴。尤其在农村,每家都要存不少干柴,否则一到阴雨天,烧火做饭就成了麻烦事。还记得那时候,我随祖母居住在豫东的农村,有一次遇到大雨,家里柴火湿漉漉的,祖母到处寻找能引着火的干柴,最后勉强把火生着,还需要不停地使劲拉风箱,一顿饭做了2个多小时。“这没烧的跟没吃的是一样啊!”祖母被烟熏得睁不开眼,走出厨房时说的这句话令我至今难以忘怀。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参加了工作、组建了家庭,开始学着自己做饭。这个时候已经不用再“看天生火”。城市居民做饭、冬季取暖,开始流行用蜂窝煤球,一些居民楼的楼道里到处都堆放着煤球。尽管没了阴雨天点不着柴火的忧虑,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是炉子照看不好就会熄灭,经常需要半夜起床查看;二是如果通风不畅,容易引发煤烟中毒。渐渐地,随着液化石油气的普及发展,城镇居民从使用煤炉转向了煤气灶,虽然一罐气用上一段时间就要换,但总比搬煤球上楼轻松多了。

  日子越过越好,生火做饭的体验也在不断改善。近年来,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成为时代的必然选择,天然气作为一种更加清洁、更加方便的能源逐渐进入千家万户。不少人家里的厨房再次迎来变化,小区通上了管道天然气,人们用燃气就像用自来水一样,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而且油烟少了、气味小了,火力更加稳定,做饭更加方便,不用多长时间就能烹饪一桌子美食。洁净高效、绿色环保、安全可靠,天然气为越来越多家庭所使用。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等部门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显示,我国天然气多元供应体系持续完善,“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型。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已经突破3000亿立方米,成为助力能源碳达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之一。从西气东输的重大项目,到“煤改气”的民生工程,天然气带来的改变,是推动绿色发展、守护碧水蓝天的写照,也是创造美好生活、增进民生福祉的缩影。

  前几年,父母居住的县城通上了燃气管道,年迈的父母也开始享受天然气带来的快捷与高效。“咔嚓”一声,打开燃气灶,蹿起的火苗“燃”出幸福的味道。做饭越来越轻松,生活越来越舒心,产业越来越繁荣,美好触手可及,幸福就在身边。(马献珍)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0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