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08:25:38
来源:南方日报

遏制办公室浪费须以规矩立方圆

字体:

  从随意领取的办公文具到温度过低的空调,从没喝完就扔的瓶装矿泉水到下班后未关闭的灯……《人民日报》日前刊发报道,聚焦各种办公室浪费现象,指出虽然今天物质资源日渐丰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勤俭节约仍然是我们应当保持的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办公室浪费现象,看似不起眼,实则很惊人。小到一根没有用完被扔掉的铅笔,写了几个字被粉碎的纸张,大到空调过低的温度,大白天也亮着的电灯等等,一个办公室如此,多数办公室也如此,那么长年累月所造成的资源、能源的浪费,就会十分可观。而这些资源、能源的浪费,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遏制办公室浪费现象,并非没有规矩可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检查机制,明确监督检查的主体、职责、内容、方法、程序等,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检查、暗访等专项活动。后来四部门又联合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也要求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遏制办公室浪费必须以规矩立方圆。所谓的规矩,就是在严格落实上述《条例》和《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党政机关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规章制度,来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甚至可以根据每个办公室不同的情况来制定规章制度,堵住办公室浪费的漏洞。

  网络问卷调查显示,47.91%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或部门近半年来没有针对办公室浪费采取过相关措施。这也表明监督管理的缺位,是导致办公室浪费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党政机关在围绕遏制办公室浪费制定规章制度的时候,一定要重点强调和突出监督管理,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办公室或工作人员,要明确处罚和惩戒措施。

  在遏制办公室浪费的过程中,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很多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大手大脚、从不节约,一旦离开办公室,风格马上就变:给孩子削好的铅笔要计数,圆珠笔换得太快要过问,家里电器随用随关,能重复利用的物品更是物尽其用。这种现象说明,他们其实并不是没有节约的意识,而是觉得公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要防止这种浪费,除了强化制度约束、提升节约意识,还应该从优化办公流程、改造办公环境等方面着力,最大限度堵住办公室浪费的漏洞。(苑广阔)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1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