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08:25:38
来源:广州日报

让“跨省通办”来得更猛一些

字体:

  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会上,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九省区签署《泛珠三角区域内地九省区“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泛珠三角区域政务服务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跨省通办”从点对点到点对面,不仅是一次量的增加,更是质的提升。泛珠三角区域,拥有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也是人员来往交流最密切的区域。据统计,泛珠内地九省区人口约为5.09亿人,2020年GDP34.08万亿元。“跨省通办”协议,研究推出第一批涉及医保、社保、户政、婚姻、企业准营准办等多个领域150项高频事项,对于人户分离、异地工作生活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政策大礼包。

  作为人口流入大省,泛珠三角其他省区在我省人口数占全广东外来人口总数70%,跨省异地务工人员众多、企业跨地区经营活动频繁,群众对“跨省通办”的需求尤为迫切。广东发动、组织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加入“跨省通办”行列,体现出广东的担当与作为。

  首先,“跨省通办”要聚焦企业需求、群众需要,分清轻重缓急,先推出高频事项,满足大多数,再不断扩容,增加事项清单,把极少数也照顾到。社保、医保、户籍等是高频事项,住房公积金、二手车转移等是其次。同时,要不断优化“跨省通办”办事指南,完善办理材料、办理形式、在线申办网址、窗口办理地址、进度查询、咨询电话等事项要素并实行动态更新,让广大人民群众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其次,“跨省通办”才起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由于各地软硬件条件不一样,“跨省通办”的进度可能有快慢,服务流程也可能不太一样,因此必须在同步上多做工作。比如,要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九省区漫游、无感切换”,拓展“异地代收代办”,确保“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就要从软硬件上着手,补短板、强弱项,保证不同省区按照同一标准执行,否则就会让通办的效率打折扣。

  “跨省通办”将大大提升泛珠三角区域内人员和企业证件的互认互信度,不仅让群众少跑腿,也让企业好办事,整体提升该区域的营商环境,各地要从这个高度来认识和推动这件大事。(连海平)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1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