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9 14:33: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选好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字体:

  孙文亮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时隔11年后,党中央召开的又一次人才工作会议,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管人才、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的发展史。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各展所长、各尽其能,他们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只有选好用好这个第一资源,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等;要坚持实践标准和长远眼光,发现和培养更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努力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延伸阅读:

  习近平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1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