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8 08:00:12
来源:人民日报

激发新兴娱乐正向价值

字体:

  一个房间,一张桌子,一摞剧本,玩家们或是一言不发、苦思冥想,或是激烈讨论、据理力争……如今,剧本推理游戏颇受年轻人青睐,已成为网络热词。

  作为一种真人角色扮演推理游戏,其玩法一般为:在剧本建构的情境中,玩家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讨论、搜证、推理等环节来还原真相,合力破解案件谜题。从最初线上APP的文字推理游戏,到线下加强角色演绎和搜证环节,再到搭建实体大场景提供换装服务等,日渐丰富的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游戏过程中合作破案的模式,也为年轻人线下社交提供了便利。比如,游戏一般有最低参与人数要求,当人数不够时,和陌生人“拼车”就成为自然而然的选择。剧本设置的角色关系,能够为参与者提供舒适的社交场景。

  新颖的玩法、沉浸式的体验、无负担的社交,种种游戏特点,助推剧本推理游戏热度上升,成为在年轻人中流行的线下娱乐方式。而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众多服务业从业者投入其中。有数据显示,全国相关线下门店逾两万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70亿元,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在早期的迅猛扩张之后,现阶段剧本推理游戏的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面对热现象,需要冷思考。目前,实体场景、服饰道具等因素对门店持续获客能力的影响已十分有限,而产业链上游的剧本生产能力,还无法满足下游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优质剧本资源更是稀缺。在结构性供需失衡的背景下,开始出现剧本盗版、抄袭等问题。与此同时,经营主体无牌照运营,同质化竞争、互相“挖墙脚”抢人才等现象也时有发生。今年以来,一些相关企业注册后不久即注销。如何解决好类似问题,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值得我们思考。

  应该认识到,剧本质量是这类游戏的生命力所在。观察市场上流行的剧本,其情节大多围绕虚构的爱情故事展开,且往往借鉴、模仿经典影视剧作品,创新力不足。要想突破现阶段剧本创作的局限,一方面需要吸引更多优秀的创作者进入行业,注入新思路、新素材、新表达;另一方面,作者们也应努力开拓视野,走进生活、贴近实际、观照现实,少一点空中楼阁、闭门造车。与此同时,还应强化监管,坚决打击盗版、抄袭等行为,为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保护其合法权益。此外,还应加快完善行业规范,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自律,自觉抵制劣质剧本。

  前不久,湖南长沙一家博物馆推出文物特展与剧本推理游戏融合的新玩法:剧本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改编,让游客在探索推理中深入了解展品故事,于沉浸体验中传承文化。类似的“跨界”尝试,突破了剧本创作的瓶颈,扩展了参与主体,为剧本推理游戏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加强规范发展,汲取文明养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赓续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不断兴起的新娱乐形式定能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激发更多正向价值。(尹双红)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3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