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8 08:00:13
来源:人民日报

让乡亲们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字体:

  工作好不好找,收入稳不稳定,直接关乎农民工的“钱袋子”。拓展就业新空间,提升就业竞争力,让农民工工作有岗位、上岗有技能、发展有途径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8月,外来户籍人口的调查失业率为5.0%,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外来户籍人口,主要就是农民工。今年以来,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数据表现一直不错,这说明,受益于政策持续发力,作为稳就业的重点群体,农民工就业情况保持总体稳定。就业稳定带来收入提升,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24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1%,其中工资性收入4348元,同比上涨19%。

  就业稳定、收入看涨,对于广大农民工来讲是个好消息。从最初的“离土不离乡、就地进工厂”,到如今的“提升技能、融入城市、返乡创业”,农民工无论在什么时期、在什么岗位上,都一直用奋斗改变生活,他们在推动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工就业出现了新趋势。比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吸纳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再如,通过职业技术院校培养和企业技能培训,农民工中的技能人才数量快速增长,从事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占比大幅提高。还有,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各类要素不断向农村聚集,一大批曾在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带着技术、项目、资金返回家乡创业。这些变化表明,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发力,城市和乡村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加,让更多农民工端稳就业“饭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工作好不好找,收入稳不稳定,直接关乎农民工的“钱袋子”。我们要看到,新形势下,农民工就业总体上仍然面临稳定性不高、劳动技能与岗位要求不匹配等问题。如何让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培育新动能,拓展就业新空间。从智能手机到网络购物,从快递服务到共享经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增加了就业容量,涌现出了快递员、飞防手、网约车司机等新职业。数据显示,全国1亿多各类市场主体,吸纳了近3亿农民工就业,新动能对新增就业支撑作用明显。今后,要进一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成长,加大灵活就业支持政策,让更多朝阳产业成为农民工就业新选择。

  创造好环境,提升就业竞争力。实现农民工高质量就业,离不开优质的就业创业环境,也离不开农民工良好的自身素质。不少地方探索“农民点单、政府买单”的培训形式,受到广大农民工的欢迎。今后要统筹好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向定岗培训,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端上“金饭碗”。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这些给农民工创业就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只要精准施策、服务到位,让农民工工作有岗位、上岗有技能、发展有途径,广大农民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朱 隽)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3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