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8 08:00:13
来源:人民日报

不断丰富经典艺术形象画廊

字体:

  只有作品征服人心,经得起反复品味和时间考验,其塑造的艺术形象才能深入人心,流传久远

  最近,一则北京冬奥会宣传片赢得观众叫好。片中,孙悟空、雪孩子、葫芦娃等大众熟悉的国产动画“全明星阵容”出现在冰雪运动的赛场,不但引发了“70后”“80后”观众的回忆,也收获了更年轻一代的好评。人们发现,经过时间的淘洗和检验,这些经典动画形象的魅力并未减退,今天依然能够唤起人们心中的美好情感,依然能够感动人心、引发共鸣。

  除了这些动画形象,当代文艺还诞生过其他很多经典艺术形象。比如,电视剧《渴望》里勤劳贤惠的刘慧芳和老实憨厚的宋大成,电视剧《射雕英雄传》里行侠仗义的郭靖、黄蓉,小说《平凡的世界》里为改变命运不屈奋斗的青年孙少安、孙少平……他们或来自对传统经典的巧妙转化,浓缩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或是对时代人物的崭新塑造,充满真切的时代气息。这些个性鲜明的形象已成为一代代观众的美好回忆。

  今天,这些经典形象还能受到观众的喜爱,固然少不了文化沉淀、共同回忆等“情怀分”,更重要的是,诞生这些经典艺术形象的作品无一例外都是那个时代的“爆款”,代表了当时的高精艺术水准。经典艺术形象能产生跨越代际的影响力,从根本上说源于作品足够强大的艺术魅力。

  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以鲜明民族特色打响国际影坛的国产动画,还是产生过传播盛况的老版四大名著改编电视剧,都是作品立得住、形象传得久的典型代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大闹天宫》《九色鹿》《骄傲的将军》等作品吸收了水墨画、壁画、戏曲、剪纸、泥塑、皮影戏等多种传统艺术要素,制作精良,气蕴生动;金庸武侠小说巧妙化用诸多古典诗词,浸润了古代历史、哲学思考和美学意蕴,给人带来多重审美享受。只有作品征服人心,经得起反复品味和时间考验,其塑造的艺术形象才能深入人心,流传久远。

  经典艺术形象的动人力量不仅体现在作品上,也体现在创作者倾注的心血和寄寓的情怀上。经典艺术形象诞生的过程无一例外地凝结了创作者对艺术的热爱、对专业的坚守和对真善美的追求,凝结了创作者的工匠精神。人们被经典艺术形象所打动、所感召,对创作者的致敬与追怀也自然地包孕其中,这份景仰还能够激励后来的创作者,进一步精益求精,让艺术日臻完美。

  经典艺术形象的动人力量,还源于其在雅俗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既满足人们尚新、尚趣的审美趣味,又具有突出的文化品格;既给人愉悦的审美享受,也给人精神上的熏陶和引领。一些作品不仅善于从传统中汲取美学资源、思想资源,而且带有强烈的现实关怀,传达真诚温暖、乐观昂扬的精神。一些作品通过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和曲折动人的情节,展现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弘扬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这些文化气息、精神内涵为人物形象“赋能”,让艺术形象更饱满更深厚,给读者观众更多滋养和影响。

  伴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创造力迸发,文化消费持续增长,社会大众对优质作品的需求、对经典艺术形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者们正扎根时代沃土,努力创造创新,通过塑造更多优秀艺术形象,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力量,唤起人们更多情感共鸣,推动越来越多新面孔步入经典艺术形象画廊。(刘 洋)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3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