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1 08:52:07
来源:经济日报

给“免门票一个月”点个赞

字体:

  据报道,为在汛情、疫情后进一步启动旅游市场,从10月10日起,河南省432家A级景区将面向全国游客免门票一个月。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武汉施行了景区门票免费政策,当地旅游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门票免费,于景区看似在做亏本买卖,游客从中得到了实惠,但景区未必因此就少赚钱。换言之,景区不仅不会因免门票而减少收入,反而能靠吸引人气带火“二次消费”,还可能会带来数倍于门票的收入。受汛情、疫情影响,旅游业确实需要进一步聚拢人气,有人气才能创收,没有游客,门票价格再贵,没有人来旅游也就没有相应收入。

  景区门票免费,是景区回归社会公共资源属性的体现。景区除了要创收,还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无论是人文资源还是自然资源,国有景区属于全民所有,对公众实行低价门票乃至免费开放,有利于体现国有景区的公共资源属性。而让公众亲近自然、陶冶性情、提高素养,也是国有景区服务公众的应有之义。现在河南有关景区向全国游客免门票一个月,还有某种程度的感恩回报意义。

  现在不少景区奉行高价“策略”,乃至动辄涨价,以此来增加利润,这种“门票经济”做法折射出急功近利的心态,除了会削弱景区的公益属性,其创收意图也未必如愿,长远看,势必影响景区乃至景区所在地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旅游业包括吃、住、行、娱、购物和交通等诸多要素。景区门票免费,有助于树立景区良好形象,有利于带动更多方面发展,这是一笔“大账”,是景区乃至当地更大更持久的“财源”。(钱夙伟)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