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0 08:13: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体育明星 重新聚焦赛场

字体:

  近日,中国男乒队员樊振东发文,呼吁球迷只关注比赛,见证自己的成长,不要采取“饭圈化”的表达方式,窥探自己的正常训练生活。

  一段时间以来,体育“饭圈化”的现象引发热议。不久前,中国奥委会特地为此发布声明,号召社会各界尊重运动员个人权益,理性追星,避免不当言行,坚决杜绝“饭圈”乱象向体育领域蔓延。

  “饭圈”入侵体育,表现在粉丝无条件支持偶像,容不得半点批评。即便运动员发挥不佳、成绩不好,只许自己“守护”,不准他人置喙。理性追星、客观讨论的清朗环境,变成了千篇一律的“控评”和非黑即白的“站队”,让很多体育爱好者敬而远之。同时,还有一些粉丝“组团”接送机、追拍运动员,影响公共场所秩序、干扰运动员的场外生活。

  喜爱明星、追逐偶像,无论在体育还是文娱界都不是一件坏事。在中国体育发展的各个时期,都有受人喜爱和欢迎的体育偶像。得益于中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以“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体育偶像成为“顶流”,赢得了年轻人的关注。在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体育偶像所承载的爱国情操、拼搏精神,蕴含着巨大的正能量,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体育明星受到全民关注,体现了体育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更加多元、对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具影响力。年轻人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从体育偶像的身上收获见贤思齐的力量,这样的追求值得肯定。与此同时,守护体育偶像,要把目光放到赛场上。体育赛场更要靠“作品”说话,赛场上的光芒,是体育人最耀眼的功勋。正如樊振东所言,关注比赛,就是对运动员最大的支持。

  如今,随着现代体育与互联网和商业的结合日益紧密,体育同资本的互动越来越频繁,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得到了认可和开发,体育产业的发展道路越拓越宽。然而,对体育明星来说,一旦获得了超越赛场的关注、参与了体育之外的话题,便势必要付出额外的代价,承担的职责也更甚以往。这对体育明星赛场内外的一言一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持清醒、着眼赛场,这才是运动员的初心所在。(刘 峣)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7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