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0 08:13:19
来源:广州日报

造林“沙场”也能出“将军”

字体:

  在山西左云张家场村,有一位扛着锄头、义务植树的“将军”。他就是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戎马倥偬40年,退休回乡的张连印不顾疾病缠身,扎根绿化荒山、防风治沙一线,一干就是18年。

  18年来,种下200多万棵树,绿了1.8万多亩荒山——听到“绿化将军”的故事,人们可能会好奇:是什么力量驱使他,把植树造林当作自己的战场?

  植树造林,力量源泉在百姓。张连印当初退休回乡,可是有不少企业打算高薪聘请他。但张连印说,“我是一个孤儿,吃百家饭长大,是乡亲们送我去参军,党组织把我从一名士兵培养成为干部。”要回家为乡亲们做点实事——正是凭借这股劲头,张连印“一不要林权,二不要地权”,动员全家拿出积蓄,却承诺30年后把林地无偿交还集体。

  植树造林,质量提升在科技。由于经验不足,张连印第一年栽下的树苗成片地遭遇枯萎。他更加清晰地意识到,改善生态环境离不开科学指导、整体规划。为了学习技术,他先后20多次到林业部门咨询专家,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订阅10多本林业杂志。到了第二年,树苗的成活率就提高到85%以上。

  植树造林,愚公精神永不过时。曾经,对张连印回乡种树这件事,不少人都劝阻过。当他的儿子张晓斌看到当年的荒山土岭变成了青翠遍野,他真正理解了父亲——“人这一辈子要经受的考验很多,我们是共产党员,一定要把为人民服务、为党奋斗终生的诺言践行好。”2015年4月,张晓斌选择以自主择业的方式退出现役,打起背包回到家乡,陪父亲一起种树。亲眼见证“劳动创造奇迹”,张连印的孙子说,将来也想像爷爷一样,种很多很多树。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植树造林就是一场人民战争。张连印之所以能成功地战风沙、斗荒漠,正是因为他懂得这场战争的性质、特点和规律。统计显示,我国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工林面积7954.28万公顷,全球增绿四分之一都来自中国。其中,中幼龄林处于高生长阶段,具有较高的固碳速率和较大的碳汇增长潜力。在植树造林这个战场上,需要有更多“绿化将军”“绿化战士”挺身而出、共圆绿色梦想。(丹图)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7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