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0 08:03:56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有礼”更要“出新”

字体:

  随着北京环球度假区持续走热,一站式京味伴手礼集合店——“北京有礼”也成为网红打卡地。在这里,你既能尝到罗汉果咖啡,也能跟枣花酥造型的抱枕合影。脑洞大开的产品,新鲜有趣的装修,赢得大量点赞。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北京礼物”都源自京城老字号。比如,把咖啡和中药融合,引领“朋克养生”潮流的,是诞生于1669年的同仁堂;把家常味道做精致,让顾客感叹“原来酱菜也能送得出手”的,是传承了几百年的六必居……在这里,顾客不仅能品到文创商品的趣味,也能感受到时间沉淀的质感,可谓既厚重又时尚。然而谈到“一炮而红”的感想时,不少老字号品牌却直呼“没想到”。预期与现实的强烈对比,既说明老字号具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也显露出对于品牌创新,许多厂家过去还是保守了一些,对于新生代的消费喜好、当下文创产业趋势想得太少。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古都北京历史悠久,商业文化积淀深厚,老字号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这既是宝贵遗产,更是城市的特色招牌。如今,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更有责任有义务在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上走在前列;打造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要求立足自身优势,把握消费趋势。在这一过程中,“老字号+国潮”完全可以成为排头兵。让“北京有礼”继续出新出圈,在新的消费场景中展示品牌魅力,为老字号商业生命注入更大生机。

  相关数据显示,近十年“国潮”相关搜索热度上涨了528%。这背后其实也有着社会发展自身的逻辑。据国际经验,当一国一地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开启大众化阶段;超过5000美元,文化消费会进入快速增长期。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作为发展高地,文化消费需求与日俱增。具体到产品选择,这些年,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国货的品质气质直线上升。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越来越发现“老祖宗的东西”又酷又有腔调。借着这样的时代东风与国民情感,老字号跟上节奏、大胆探索,也会为一代人构筑新的文化记忆。

  “头戴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一首民谣,道出了老字号曾经的辉煌。进入新的市场,我们要讲好过去的故事,更要讲更多新故事。从历史风霜中走来的老字号历久弥新,不仅将装点更多人的美好生活,也会培厚北京城的文化土壤。(汤华臻)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