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08:45:42
来源:钱江晚报

学会如何去爱,也是人生必修课

字体:

  爬窗也要听,武汉大学这个爆满的课堂,已经装不下同学们对恋爱知识的向往。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武汉大学的恋爱心理学课火爆,上课画面一度在网络刷屏。因当天听课同学太多,教室挤不下,有的学生在教室外爬窗听课,更有学生自带板凳翻窗进入教室。

  近些年,关于婚恋的热点议题频频见诸媒体,也加剧了人们对婚恋的焦虑。据民政部公布的《2019年民政事业统计公报》,我国2019年全年依法办理结婚登记927.3万对,较上年下降8.5%,结婚率为6.6‰,较上年降低0.7个千分点,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数据。囿于种种因素,婚恋焦虑存在于部分人群。而校园恋爱也受其影响,令婚恋焦虑呈现年轻化趋势。

  正当青春年华的大学生,对浪漫爱情怀有美好憧憬与渴望。然而,由于缺乏生活阅历,他们面对爱情难免手足无措,难以应付随之而来的各类问题。不知道怎么爱和缺乏爱的能力,成了许多年轻人的突出问题。同时,由于大学生婚恋情感教育缺失,面对感情挫折时容易出现偏激失控,甚至做出极端行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国多所高校开设了恋爱心理相关课程,比如《恋爱心理学》《恋爱与人生幸福》《人生幸福课》等。

  大学时期是年轻人“练爱”的重要时间段。通过在高校开设“恋爱课”向学生传递正确的恋爱观,让他们了解如何与异性相处以及恋爱中应承担的责任,学会处理恋爱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问题,避免互相伤害,非常有必要。从某种意义上讲,婚恋课程成为许多高校学生情感世界里的“救命稻草”,作用很大。

  但恋爱没有标准答案,更多的是一种主观感性的体验。大学开设恋爱课,究竟该怎么教,有没有什么副作用,一直存在争议。不乏有人担心婚恋课与现实脱节,还有人怕培养出油腻青年。

  其实,看待高校婚恋课,大可不必如此狭隘。恋爱课根本目的不是鼓励大学生去谈恋爱,也不是传授什么恋爱秘诀帮人脱单,更在于学习如何维护亲密关系,如何正确看待两性沟通,从而获得幸福的能力。“希望大家谈一场健康的恋爱,开始并且保持一段积极的关系”,武汉大学喻丰老师开设恋爱心理学课的初衷,就足以说明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曾呼吁,构建和完善高校婚恋教育体系,将婚恋教育设为高校学生必修课。是否将它设为大学必修课再说,但学会如何去爱却是每个人的人生必修课。(胡欣红)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