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08:45: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双减”好不好 家长最有发言权

字体:

  家长在一起,谈论最多的自然是孩子。办公室里的同事也是这样,整天说得最多的是孩子学习。不过,“双减”之后,大家的话题也转变了——以前都是说被孩子作业弄得焦头烂额,现在孩子的作业一般都能在学校做完,家长终于解放了。

  “双减”带来的变化,家长最有发言权。“双减”刚实施时,遭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一些家长甚至感觉孩子不培训、不补习,似乎“天塌下来”,认为孩子以后学习肯定不行了,考大学没希望了,由此陷入一种“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怎么办”的焦虑之中。

  这样的焦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惯性思维,孩子学习是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而上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是提升孩子学习成绩的重要途径。二是对“双减”政策实施缺乏信心,认为“双减”不会长久坚持下去,就是一阵风搞搞形式,难以落地生效,最后孩子还是回到校外培训机构。

  长期以来,受教育功利思维的影响和校外培训机构“贩卖教育焦虑”的助推下,导致学生的课外时间被培训班、补习班大量挤占,形成“培训补习、学生负担沉重、家长陷入焦虑、教育内卷愈发严重”的恶性循环。这种局面下大部分人都成为功利教育的受害者。

  教育有其特定的自然规律,拔苗助长、题山试海等违背教育规律的形式,已经被证明不可持续、不能继续。减负不仅事关孩子健康全面成长,也是关乎教育要培养什么样人才的百年大计。从目前“双减”实施的成效看,其正向“蝴蝶效应”正在显现,学生学习负担减下来了,家长也慢慢从焦虑中“解放”出来,教育也在向“教书育人”的规律回归。(孙小二)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