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6 08:00:31
来源:广州日报

擅闯虎区,别拿命挑战常识

字体:

  2021年10月23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白虎展区发生游客非法闯入事件。所幸,因触发展区内安全防护装置,加上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全力施救,闯入者没有受伤。展区内的动物在工作人员驱离后退出展区,安全返回兽舍。闯入者被当地警方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后,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老虎是猛兽,对人有危险,这是常识。保护动物尊重生命,这也是常识。公共场所参观应遵守规则,这更是常识。但就是有人对这些文明常识视而不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东北虎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造成1死1伤。生命的代价都没能拉近一些人与常识的距离。2021年4月13日上午,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内,下车女游客与相距4米的老虎对视,被巡逻员发现并制止劝离。本次游客自行下车擅闯白虎展区,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经警方依法调查取证,目前行为人江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北京警方对江某的处置,向全社会释放了对此类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从某种程度上可看作用刑事追责唤醒公众对常识的认知。

  江某得以安全撤离得益于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设计精巧的五层安全防护技术和训练有素的安全员以及尊重常识的其他游客。一方面,说明制度创新和科技进步从客观上起到了尊重和保护生命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人对文明的常识认知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藐视且挑衅常识,会导致公共秩序被扰乱、公共资源被浪费,甚至危及生命,这与文明背道而驰。刑事追责是帮助人们增强常识认知的方式之一。如果说,之前“血的教训”提升了各级各类动物园安全生产意识,加强了安全防护设施建设,那么,希望这次刑事追责能唤醒大众对常识的敬畏。

  认知并遵守文明的常识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推动文明进步的参与者,每个主体都应肩负起责任。动物园在尽量完善安全措施的同时,游客更应遵守常识。期待大众都能践行、坚守常识,这是对生命安全的呵护,更是对文明进步的推动。(李冀)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9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