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6 08:00:31
来源:工人日报

不宜夸大“社交恐惧”现象

字体:

  戴好帽子、塞上耳机、看着手机,最好再戴一副遮住半张脸的墨镜才敢出门……你是否见过这样的“社恐”青年,又或许,你也是“社恐”人群中的一员?社交平台上,与“社恐”相关的话题讨论很热。(见10月24日《光明日报》)

  人类是群居动物,人际交往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本性与常态。可在科技进步、信息发达的当今,一些人却患上了“社交恐惧”,他们在社交时会感受到不适、害怕和焦虑。

  有专家指出,社交恐惧症的问题不是不社交,而是恐惧。剖析“社交恐惧”本质,实际上是在面对可能被他人审视的一种或多种社交情况时,所产生出的明显害怕或焦虑。

  这通常是始于童年或青春期的常见心理障碍。当下年轻一代独生子女居多,楼房耸立打破了过去邻里无间的状态,年幼时他们的社交频率就远不及上一代;成长过程中又正逢互联网兴起,社交软件普及,年轻人越来越呈现“线上狂欢、线下沉默”的状态。“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害怕失望罢了”。这种“逃离”心态在心理学中被称为认知加工偏差。即在面对社交人群时会夸大负面结果出现的可能性,或者对模棱两可的情况作出消极的解释。

  但事实上,别人并没有那么关注你的一举一动,更不会觉得你很糟糕。切忌盲目往自己身上贴标签,并由此制造出无端的焦虑。

  化解破解“社恐焦虑”,首先要走出手机依赖症,提高自身的社交自信、社交勇气和社交本领。社交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常态。回避、抗拒,不过是自欺欺人。要多告诉自己可以很好地完成社交活动,进而拥有更积极的情绪。

  家校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积极引导,培养其树立正确社交的意识和自信心,以平常心待人对己,比如要友善地对待别人,在帮助他人时忘却烦恼、证明自身价值;不要拿自己弱点和别人优点相比,过于自大和盲目自卑均不可取,等等。(张玉胜)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9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