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02 18:17:45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寒夜里的一道暖光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那些关键时刻为他人带来温暖的人。

1

  “上一秒泪流满面,下一秒拭泪前行”,人们有时用这句话形容成人世界的不容易。

  但在这段视频里,这句话却讲述了一个温暖的故事。

  某天凌晨,嘉兴海宁盐仓派出所民警陆沼元发现所门口台阶下坐着一名男子,身边停着一辆自行车。男子的身影,在夜色中显得特别孤独。

  “大半夜,你怎么在这里?”陆沼元问。

  “我太累了!骑车骑不动了……”男子说。

  见男子情绪低落,陆沼元和他并排坐下,“你就把我当成你的朋友,我们聊聊天!”

  夜已深天渐凉,派出所里的工作人员为男子送上了热水和面包。见大家如此关心他,男子一时声泪俱下,诉说起自己的生活不易,渐渐的,在大家的安慰下,男子平复了心情。

  “生活中办法总比困难多,你出来一天了,我们先送你回去!”就这样,男子坐上了派出所的车,在凌晨两点多回到了家。

  一位网友的话戳中了很多人的心:寒夜里的一道暖光,或许就能平复惊涛骇浪。

2

  其实,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萍水相逢,让人们倍感温暖。

  比如接警员“一杯奶茶救人”的故事。

  近日,安徽砀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欲轻生女孩的电话。“不要跳,你真傻,那么漂亮的小孩,跳下去好看吗你觉得?”“你在哪里呀?我给你点杯奶茶,那么冷,你不喝点热的怎么行呢?”……接警员张耀东一句句贴心的话打动了女孩的心,为解救赢得了时间,最终在出警人员的配合下,将女孩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被接警员暖到的不仅是女孩。不少网友匿名点了奶茶送到公安局,并留言说:你用奶茶温暖了轻生女孩,我们想用奶茶温暖你。

图为外卖订单截图

  “奶茶”可以办到的事情,“蔬菜”也可以。

  当你看到一位老人深夜蹲在街边卖东西时,你会怎么做?近日,在江苏淮安,电力工人陶宋和同事们在回公司的路上,看到一位老人深夜独自蹲在街头卖菜,便将菜全部买下,好让老人早点回家。

  在得知老人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后,陶宋向公司汇报希望食堂从老人那里定点采购蔬菜,得到了公司的支持,并将另外两位留守老人的蔬菜进行定点采购。

图为陶宋和老人聊天的视频截图

  视频中,老人笑得像个孩子。他们的暖心举动犹如寒夜里的一道暖光,为老人照亮了回家的路。

3

  一点微光,也是希望;点点微光,汇聚星河。

  有人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世间百相。两年多,我们看到过一些丑恶现象,但是更多的还是点点滴滴的温暖和爱。

  媒体用各种形式,记录下了这段难忘岁月里的凡人微光。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摩的”司机、帮助隔离家庭照顾宠物们的临时“奶爸”、车窗上写下“不罚,加油”来鼓励患病车主的交警……正是无数小小的温暖,支撑着我们逐渐走出疫情的阴霾。

  最近,全国多点散发的新一轮疫情牵动人心,更多暖心的故事在上演。

图为上海迪士尼乐园内,医务人员为小女孩做核酸检测。

  天气湿冷,热心市民连夜为医护人员送去暖宝宝、棉袄、水果、食物;

  为了让医护人员在更明亮的环境下工作,核酸采样点旁的商铺彻夜亮灯;

  第一次测核酸的小朋友有些紧张,医务人员轻声哄着:“很快的哈,坚持一下,不要怕!”;

  小学生将自己用零花钱买的2000只口罩交给公交车司机,希望自己的口罩也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乘客;

  ……

4

  最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张图片:一棵长歪的树依靠一根细小的杆子,顽强地向上生长。

  也许某一刻,有人也会像这棵树一样面临困境,挣扎于崩溃的边缘。在他感觉力不从心的时候,如果能有一点来自外力的支持,哪怕只是一根“细小的杆子”,都足以支撑起其向上向阳的力量。

  愿爱与温暖无处不在。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翟子赫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02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