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08 12:22:49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想知道真相吗?我替你去现场看看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过节也要努力上班的他们——记者。

1

  “你见过凌晨6点的城市吗?”

  “何止6点,0123456点我全见过。”

  “你会用单反拍照吗?”

  “何止单反,天上飞着无人机,双脚踩进泥土里,VR/AR玩得转,元宇宙里也得有支笔。”

  “我能和你交个朋友吗?”

  “这篇文章帮我一键三连,咱俩就是好朋友!”

  “今天过节,你们不放假吗?”

  “我们7*24小时超长待机,全年无休!”

  这么说有些夸张,但新闻随时都在发生,这个行业确实从不休息。就像曾经有人说“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其实不太准确,假如地球要真的爆炸了,记者更不能放假,因为要赶紧采访抢发稿……

2

  记者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

  在许多人眼中,记者风光、刺激、神秘,能接触许多一般大众接触不到的名人和信息,穿正装打领带、出入各种高端场合。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这是记者在位于梅地亚中心的分会场举手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而真实的记者,总身体力行告诉大家,风多大、雨多猛,世界的变化有多快,人的坚守有多可贵……

  记者真的很忙啊,都忙些什么呢?

在拍摄

在采访

在写稿

在主持

  这就是记者的日常。

  有新闻的地方,就有记者。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他们紧跟时代的步伐,用最新的形式记录,用最快的方式报道,调查揭露社会丑恶,发现记录生活中各种暖心瞬间。

  记人,记事,记时代。

3

  中国有多少记者?

  据《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20年发布)》显示,全国新闻从业人员逾百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232830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持证记者中,男女比例基本各半,本科学历占七成,30-50岁占七成。

  现在,人们的阅读习惯从网下转到网上,从报纸杂志转向微博微信。在一个新的舆论场上,也许有人觉得,事实少了,情绪多了;真相少了,讹传多了;客观报道少了,互怼戾气多了。

  然而依旧有这样一支队伍,始终坚持还原事实、探寻真相,将有力的文字与公正客观的镜头呈现在人们面前。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徒步至6500米营地途中

  上面照片里的景色看起来很酷,这是新华社记者王沁鸥采访途中,同事为她拍摄的照片。

  2019年年初,网上出现了“珠峰永久关闭”“垃圾成堆”的热搜。王沁鸥前往海拔6500米的营地,做了多场直播将珠峰实情传达给外界,让更多人知道,在这样的“绝命海拔”,珠峰脚下的村民依然赶着自家的牦牛上山捡垃圾、运垃圾,回来还能卖垃圾获得收入。

  像这样的记者还有很多很多。推动“呼格案”复查的记者汤计、拍下“春运母亲”的记者周科……

  他们笔下的每一个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帧镜头背后,可能都有人命关天、有财产万千;有是非曲直、有毁誉忠奸。

4

  看到新华社今早发的一条微博,“时间不等人,抓紧行动,拥抱精彩人生。”忽然想起那句豪情万丈的“誓言”,“当你看到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纸上;当你看不到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路上。”

  此刻,我们过节不放假的“主角”在哪儿呢?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李 童

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04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