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1 10:0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码上办”为“最后一公里”服务提速

字体:

  “出口退税实行无纸化申报,少付出的可不只是少跑几里路,取消的也不仅仅是几页纸,更为重要的是大大提升了退税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在谈到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时,山东优佳经贸有限公司的会计激动地说道。(新华网)

  以拓宽“网路”为新路径,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而疏通在服务群众中的“堵点”,真正实现新时代服务工作的“提速”,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政务“上网”, 练好服务群众的“内功”。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呼,政之所兴。“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群众对来回跑、反复跑,还要吃几回“闭门羹”的政务服务,体验感不是很好。既然群众已将问题摆上了台面,政务服务就必须要加以反思和改进。领导干部“走流程”,优化手续、简化流程,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一个方面,思维也必须要顺应时代的新要求,要解放思想,运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网络+”的方式,实现了“跨省通办”“网上办”“掌上办”,符合群众办事就近原则和“不出门”的创新要求,让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服务“上码”,打造“平台”。网络是一个“聚宝盆”,信息的海量、资源的丰富、传播的便捷,这样的“互联网+”时代,必须去释放改革的红利。要通过“电商平台”, 借助大数据“云”端,让各地的“小农户”融入全国“大市场”,以便解决好群众的山货、土货“出行难”的问题,让绿色的农产品真正的融入 “网上交通”,同时要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便山货“线下出货”。

  需求“上线”,打开需求的“容器”。“网格化”联系走访群众,自然能够在面对面中拉近距离,融洽关系,建立起更多的信任。人工的速度远远不如智能的提速,坚持传统的走访群众机制的同时,必须要拓宽服务的路径、平台,通过“网络问政”“领导信箱”等平台,将群众的需求和诉求整理好,将群众的“微心愿”整理好,在“云平台”去听民声,在线下去解民忧,让为民真正“提质增效”。(周丽萍)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