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1 10:0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理出“问题责任单”,解决群众需求事

字体: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通过“群众点单、党委派单、部门销单”的模式,致力于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解决群众“烦心事”。组织党员干部“组团联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村入户,主动了解群众心声,零距离解决群众反映矛盾与合理诉求。(人民网)

  俗话说“知政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要清楚知道群众的需求和诉求,真正了解群众对服务满意不满意、效果好不好,只有问政于民、问效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让群众“点单”,明确“微心愿”。出行难、就医难、入学难,难在哪里,肯定要因地制宜;办事不方便、老人照顾不了、孩子放学没人管,群众的问题和困难,也可能是因人而异。而到底是什么情况,群众是最清楚的,要怎么解决,群众也最有发言权,因此,沉下去收集群众的“微心愿”,用好网络“容器”,收集群众的“微需求”,让群众的问题浮上来,困难摆出来,对于群众的烦心事一目了然,对于群众的忧心事清清楚楚,对于群众的揪心事明明白白,也才能形成“履职清单”。

  让部门“销单”,点亮“微梦想”。群众“说事”,就需要干部“解题”,通过组织的“中转站”,将群众的事情转交给相关的部门进行解决。要完善联动机制,既要向牵头单位“交办”,也要向相关单位下任务,从而形成“一家牵头、联合办理、限时办结”的督导机制,保障部门办事的时效性,让群众的问题实实在在得到解决。

  强化“评单”,护航群众的“真需求”。既然“人民满意是干部工作的唯一衡量标准”,肯定就必须要问一问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而或许由于工作方法不恰当,或履职理解不全面,还可能是为民作风打折扣,才会导致最终解决的效果差强人意。因此,用好群众评价的“指挥棒”,既可以引导干部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也可以让群众的不满意成为干部提能增效的“捷径”,还可以让群众口碑好、认可度高的干部有成长成才的机会。

  让群众的简单问题马上办,让群众的复杂难题联合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代静)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