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2 15: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打捆”协作,促进良法善治

字体:

  为破解城乡结合部党组织覆盖不够、社区发展层次不均、基层治理力量不足等难题,近些年来,长春市绿园区、四川马尔康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打造“村社治理共同体”、实施“三网共治”等举措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组织人事报)

  城乡结合部是城市与乡村的过渡地带,是城市发展过程中最难治理的区域之一。人口流动性大、矛盾问题多发,是基层治理面临的现实难题。再加上管理部门人手不足、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不畅、相关机制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也加剧了基层治理的难度。因此,需要强化统筹意识、增强系统思维,从系统入手寻求方法,才能找到良法善治的“最佳答案”。

  方法不当,是影响治理成效的“最大障碍”。城乡结合部矛盾多发、人口组成较为复杂,决定了想要实现有效治理,只能共享信息、协调联动,而不能相互设限、各自为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地域相邻、人文相近”为原则打造“村社治理共同体”,实施“四联工作法”,围绕完善组织体系、创新治理方法、加强联动服务等方面进行“打捆”协作,找到了破题新思路。

  众人拾柴火焰高。依靠联建联动联治,方能推动基层治理开拓新局面。然而当前,力量不足依然是基层治理的一块“短板”。所以,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之下,充分激发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把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力量组织起来投入其中,形成“九龙治水”的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一切优势资源集中起来、有生力量组织起来、广大群众发动起来,投入到基层治理之中,实现联建联动、共建共治、群建群治思路相统一、方法相融合、成效相促进。发挥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多的优势,将村党组织吸纳为社区区域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建立“大党委”共建共商机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谋划安排党建工作、热点民生,给基层治理注入强大的“红色动能”。

  “打捆”协作,方能促进良法善治。实际上,无论是打造“村社治理共同体”,还是实行“三网共治”,都是强化系统思维、推进协调联动的鲜活案例。以基层党组织为内核,实现组织联建、方式互通、力量融合、责任共担,不断开拓着城乡结合部治理新局面。(陈桃)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