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2 15: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墩苗扶壮”,链条式跟踪人才培养

字体:

  近年来,四川理县以激发年轻干部“内生动力”为导向,努力破解年轻干部培养路径不多、渠道趋同、后续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打造“选苗”、“育秧”“施肥”“发芽”的“链条式”培养模式。(中国组织人事报)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有助于巩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如今年轻后备干部培养上仍存在被动化、片面化等问题,制约着干部队伍的全能发展。四川理县“链条式”培养年轻干部,着重打通培养方式单一、培养模式趋同等堵点,打造后备干部培养的新样板。

  注重识别,精准选树。选拔出德才兼备的“秧苗”,方能经得住一线历练。拓宽选人视野,精准发现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在中层干部、基层一线、社区(村)等各个领域发现人才。创新选人方式,精准挖掘人才。通过全面筛选、深度比选和专项遴选等多种方式,结合工作实际,挖掘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形成年轻人才“资源库”。

  注重培养,基层锻炼。为处理发展过程中急难险重的各项问题,必须培养一批经历过多岗位锻炼,既有基层工作经验,又有上级机关工作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在基层一线的急难险重中考察干部,将年轻干部下沉到基层锻炼,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中心工作中增才干。让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沉下去,坐住“冷板凳”,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增长才干、砥砺品质。

  注重使用,任君驰骋。将经受历练、经验丰富的干部既要沉得下去,又能提得起来。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日常考核、群众评价等多种方式,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建立起干部到基层锻炼、从一线选拔的良性互动机制,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充实到干部队伍中,在各部门担重任、挑大梁。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以链条式全程跟踪人才培养,方能助推年轻干部“蹲苗扶壮”。(刘志敏)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