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2 15: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扑下身子”沉下去,带着本领提上来

字体:

  近期,辽宁丹东市振兴区坚持严把政治关口、注重源头储备、跟踪培养管理、择优选拔使用原则,建立上下联动的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中国组织人事报)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只有在干事中检验和提升干部能力,培育“全能”干部队伍,才能破解基层发展中的“疑难杂症”。辽宁丹东振兴区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实时跟踪,让年轻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去、带着本领提上来。

  严管+厚爱,淬炼政治过关、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只有“双过硬”,才能处理好急难险重问题。利用好“青年学习讲堂”、网络干部培训等平台,对年轻干部持之以恒地展开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不断提升其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好“能力关”,根据年轻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及培养目标,定向下基层、定岗增历练。根据干部履历,让经历单一的干部丰富起来,让缺乏基层经验的干部成长起来。在急难险重中磨砺压担,提高年轻干部的实“战”能力。

  常态+动态,打造记录全面、考核客观的“成长档案”。除了将年轻干部“放下去”,更要打造常态化监督模式,切实管起来。强化考察考核,采取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定期谈与下沉单位主要负责人经常谈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情况。不定期观察其成长动态,安排“老师傅”与“小徒弟”结对子,鼓励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传授工作经验,做到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的“传、帮、带”。加强日常考察,注重从结对干部、普通干部、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全面考察“德能勤绩廉”,全方位识别干部。

  管理+应用,培育全智全能、敢作敢为的人才资源。重点关注在基层培养锻炼的年轻干部,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据干部培养使用方向、个人经历和工作需要,实行“一人一策”的个性化培养措施,帮助年轻干部“对症下药”,补齐“短板”。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法和干部梯队发展需求,注重选拔使用在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点事件中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年轻干部,让有“为”者有“位”。

  越是砥砺奋进的时代,越需要干部劈波斩浪;越是成长拔节的时期,越需要干部担当有为。精准识别干部、强化管理使用,在摸爬滚打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方能让年轻干部在风雨考验中提高本领,在改革发展中干事创业。(罗兵)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