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2 15: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五微”为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字体:

  近年来,贵州凯里市探索“五微”模式,通过制定“微清单”、实行“微积分”、收集“微建议”、认领“微心愿”、开展“微宣讲”,多角度出击、全方位发力,重视村级组织建设,力求破解“无效治理”难题。(中国组织人事报)

  乡村要振兴,有效治理是基础。乡村治理成效如何,与基层组织队伍的治理能力紧密相连。政策落实、指令传达、社会动员等,都离不开村级组织的推动。作为党在基层的代言人,村“两委”班子的治理效能关乎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一个地方要想实现善治、长治,也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引领。凯里市以“五微”模式为核心,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治理提质增效,走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用“清单”规范权力行使。有权力的地方,就容易滋生腐败的土壤。唯有将其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之下运行,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凯里市推动建立“两委”班子村级权力“微清单”,绘制“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细化村民用章管理、计划生育服务、社会保障、救助救灾等事项责任主体、权力依据和操作流程,在全市各村全面公开公示,积极推进阳光政府建设。将基层组织的权力职责“晒”出来,既是在推动政务公开,也是在鞭策村级组织积极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考核,实行积分制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用事实说话。该市实现村“两委”积分制管理,采取日常工作积分、年度评议积分和特殊贡献加分等形式,扣分与奖励并行,上不封顶、下不加底,考核结果被视为评先评优、推荐任职的重要依据。积分制管理,将基层工作量化为可监测的实时动态指标,通过即时反馈激发基层组织干事活力,为乡村治理增添动力。

  征建议,听民声。群众满意与否,是衡量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除此之外,别无所求。凯里市积极推动村“两委”走村串寨入户,深入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听取群众的心声,汇总反映的问题和心愿,推动难题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开展宣讲,树立乡村新风尚。扶贫先扶志,思想解放有助于推动政策落地。该市通过院坝会、田坎会等形式,围绕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变化、乡村振兴、先进典型、红色故事等内容,以先进理论武装人,以科学知识指引人,以精神力量鼓舞人,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倡导崇尚科学、抵制封建迷信,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乡村新风尚。

  农村要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离不开有效的治理。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必须夯实乡村治理的基石。基层组织建设以村“两委”班子为抓手,通过“五微”转变干部工作思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乡村长期稳定繁荣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艾米)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