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5 09:00:14
来源:人民日报

从零开始 再立新功

字体:

  登上过最高领奖台,就意味着成为对手反复研究、想方设法战而胜之的目标。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是一支强队最清醒、最合理的应对

  还有不到10天,休斯敦世乒赛就将拉开战幕。为了做好冲刺备战,11月12日至14日,在浙江温州集训的中国乒乓球队组织了一次队内热身赛,队员们通过比赛检验近期训练成果,也为出征大赛调整竞技状态。

  回望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收获颇丰,但展望世乒赛,比赛强度大、技术难度高,中国队面对的压力不输奥运会。新形势催生新课题,新挑战呼吁新应对。中国队此次备战集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体现了积极应变的创新思路和从头开始的归零心态。

  根据主要项目的竞争特点,调整相应选手训练计划。队内热身赛上,女单、女双选手有针对性地对阵男单、混双选手,增强了女队队员的竞争力。将出战世乒赛女子3个单项比赛的孙颖莎说,和男选手对抗的锻炼价值很大,自己在前三板、速度、力量等方面都有提升。

  跟随世界乒坛的变化动向,充分通过实战了解对手。东京奥运会后,世界乒坛迎来一波新老交替的潮流,涌现一批实力不容小觑的新锐。集训中期,中国队派出一支由3名教练带队、7名年轻队员组成的小分队,前往斯洛文尼亚参加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赛事汇的比赛,一方面给了年轻选手更多提升世界积分排名的机会,一方面也是为了在实战中更好地了解对手最新情况。

  结合自身发展问题和需求,通过备战集训锤炼队伍。今年,中国乒乓球选手经历了奥运会、全运会和乒超联赛的密集比拼,在短暂休整后,新奥运周期的备战集训及时开启。休斯敦世乒赛是新周期第一项世界大赛,中国队将通过参赛,观察、检验自身,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名将马龙、许昕、刘诗雯缺阵,10名单打参赛选手均未在世乒赛上获得过单打冠军,对于上届赛事包揽5个单项冠军的中国队,如何在充满挑战和变数的赛场再立新功?

  登上过最高领奖台,就意味着成为对手反复研究、想方设法战而胜之的目标。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是一支强队最清醒、最合理的应对。中国乒乓球队的重新集结,围绕竞技实力和人才厚度的各种努力,认清形势、摆正位置、放平心态的全部尝试,正是为了更好地与各路对手站上同一起跑线,也是对人们在新奥运周期的热切期待做出有力回应。(孙龙飞)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06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