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16 16:49:43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看完这篇,请不要再说“我老了”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学无止境”的人

1

  琢磨着工作之余读个研,想想上班已经够累了,还是算了;

  计划着周末闲暇学学画画,想想自己都这个岁数了,还是算了;

  构思着借冬奥之风学学滑雪,想想自己这身子骨,还是算了;

  ……

  最近一位走红网络的老爷爷王开沛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算”来“算”去,年龄根本不算什么!

  王开沛老人今年76岁,是淮阴师范学院的一名退休老教师,平时爱好画画。他认为老年人也一定要跟上时代,于是自己学习了PS,把电脑屏幕当成画布,绘画出了45张灵感来源于生活的作品。

  活到老,学到老,不是说说而已。

2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少人开始给自己的人生设各种限制。比如,30岁以前就是认真学习,30岁以后成家立业,40岁以后重心转移到家庭,到了80、90岁,那就更不要折腾了,安心养老才是正道。

  但是,包括王开沛老人在内的很多人,却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别给人生设限,何时开始学习都不晚。

图为许连亮

  在渤海理工职业学院的校园里,人们总会遇到一个手里拿着英语笔记、嘴巴里一直念念叨叨练习发音的人。这位努力学英语的人就是55岁的保安许连亮,学生们称他为“励志大叔”。

  他说,现在我是“励志保安大叔”,以后,我还要做“励志老头儿”。

  说到学习,不得不服衢州一位乡村教师。这位老师名叫孙有军,最近关于他的一段“乡村老师靠自学拿下11个本科文凭”的视频,火上了微博热搜榜。

  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孙老师在繁忙的日常教学之余,每天都会挤出两小时用于学习。这些年来,他陆续考取了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汉语言文学教育、新闻学、心理健康教育、法学等11个本科学历。网友感佩不已,这才是真正的“为人师表”。

图左为孙有军

  每个人坚持学习的出发点各有不同,有人是工作需要,有人源自兴趣爱好,也有人学习的动机,可能只是为了跟自己的孩子“有共同语言”。

  比如这位49岁的父亲朱腾强,在零基础的情况下,利用上下班的通勤和下班后的时间进行学习,通过了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

图为朱腾强在备考

  他说,“我姑娘是学法律的,为了跟她交流时不说外行话。”备考过程中,他跟女儿的沟通交流明显增多,父女之间的感情也更加深厚了。

3

  这个世界很公平,你在哪里付出就会在哪里收获。

  还记得《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雷海为吗?

  从快递小哥到全职教师,曾经的付出和努力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正如主持人所称赞的,你所有在日晒雨淋、风吹雨打中的奔波和辛苦,所有偷偷地躲在书店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左图:张俊成在北大当保安时期;右图:张俊成在给学生们上课。

  另一个因“学习”而逆袭的故事同样耀眼,主角就是曾轰动全国的“北大保安第一人”张俊成。

  从务农到成为北大保安,再从北大保安到北大学生,再到成为职校校长。

  世界终会奖励那些爱学习和学无止境的人。

4

  在一个对航天员王亚平的专访中,她提到过这样一个细节。

  选拔航天员的时候,她问杨利伟:“作为航天员最难的是什么?”

  杨利伟就回答了两个字:“学习”。

  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对未知的探索永无止境,唯有不断学习。

  2021年已接近尾声,你立的学习flag实现了吗?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翟子赫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06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