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6 17:3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帮促推”,共画乡村振兴“同心圆”

字体:

  近年来,新疆拜城县组织身体相对较好、精通党务知识、长期在乡镇工作的老干部,通过“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或“支部牵手”“组团牵手”的方式,与“四类村”党支部书记牵手结对。(中国组织人事报)

  老干部,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宝贵资源。他们由于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所以比较熟悉乡村实际情况、具备较强的基层工作能力、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对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会起到一种“帮促推”作用,让他们更好地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带领基层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帮,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和克服不了的问题,老干部们可以帮着出主意、想办法、补短板,让他们拓宽思路、找出答案、打开局面。在牵手活动中,老干部积极与“四类村”党支部书记签订《牵手活动承诺书》,商定牵手活动计划,制定“三个一”帮扶任务清单,即每月至少联系交流一次、每季度到村实地调研一次、每年帮助办一件实事或解决一个难题。

  促,“手牵手”的帮带必将带来“心贴心”的合力。遇到迷茫和困惑,老干部们可以解惑答疑;遇到疲惫和懈怠,老干部可以加油鼓劲,助威呐喊,如此便能激发和促进基层干部们增信心、提士气、鼓斗志。目前,该县已有56名离退休老干部与“四类村”党支部书记牵手结对,在老干部帮助下,17个“四类村”进步明显,其中9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推,既激励又鞭策,既牵拉还推动,推动各项惠民政策在广大乡村落地落实。特别是,老干部们与基层广大群众有着紧密的联系,有利于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投入到乡村振兴大业之中。让老干部牵手帮扶,并以制度的形式加以保障,可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帮促推”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老干扶持,新枝猛长。老干部充分发挥“帮促推”作用,基层干部们、尤其是年轻干部可以充分汲取养分、增强自身厚度,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基层干部们赓续传承“老干部”们的好作风、好品行,为乡村振兴呈现出值得期待的无限可能。(杨梅)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6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