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9 17:5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党建领航,“保姆式服务”助企兴企

字体:

  今年以来,四川雅安市深入实施“党建领航•助企兴企”专项行动,在8个县(区)推行民营企业“政务服务联络员”制度,集中选派152名市、县机关党员干部担任联络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联系服务300余家民营企业,“保姆式”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中国组织人事报)

  企业的“大拇指”,就是对“联络员”价值的认可,服务好企业,关键是为企业打造更多方便,不让企业陷入琐事,能够让其专心致志搞经营。“联络员”为企业释放“保姆式温馨”,体现政府部门工作温暖,为企业发展注入能量。

  选出“硬核联络员”。联络员是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桥梁,是企业的保姆和政府部门的支撑,所以必须具备硬核素质。突出需求导向和择优原则,根据企业产业发展方向、生产经营状况等,精准匹配派员单位,严格筛选派驻人员。采取“意向结对单位推荐+实地面谈问询”相结合的方式,筛选确定选派人员,将涉企部门业务骨干、选调生、高层次人才和经验丰富但已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作为重点选派对象,开设“红色旗手训练营”,抽调组织、环保、经信、应急管理等部门业务骨干组建“导师团”,采取“理论教学+案例分析”方式集中开展岗前培训,帮助补充知识、拓宽思维、提升能力。

  明晰职责。搞好工作,标准重要。完成任务,使命如灯。明确政策宣传员、项目服务员、解难帮困员、协调沟通员、党建帮带员“五员”职能,让联络员干有方向。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融资难、经营难、销售难问题,建立行政审批代办、金融信贷领办、公共服务快办、跟踪协调督办机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纾难解困。明晰联络员职责,配套服务机制健全,工作就能如鱼得水,完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破解难题快捷、高效。

  严谨工作机制。严谨的工作,一是严格的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二是科学的激励。没有激励,就没有主动。选派期间不在企业领取报酬,行政关系、工资关系在选派单位保持不变,选派期满由服务企业打分、组织部门和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考评,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实行挂钩。通过“月记实+季测评+年考核”方式开展考核评价。联络员干好干坏、干多干少大有区别。严谨的管理机制,是保证联络员工作质量的“定心丸”。

  地方要发展,企业要繁荣,这是硬道理。作为地方政府部门,应该千方百计为企业做好服务,当好企业的后勤好保障,“联络员”为企业释放“保姆温馨”,是一种可贵探索,值得推广。(陈水)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8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