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9 17:5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帮带“头雁”,领出一条振兴好路子

字体:

  “多亏中滩村邹建国书记的帮带,我们村新建52栋移动冷棚,种上了优质的麒麟西瓜,现在村集体收入突破了10万元。”近日,站在村里的移动冷棚前,宁夏吴忠市青铜峡大坝镇中庄村村委会主任朱学强高兴地说。(中国组织人事报)

  雁群南飞,贵在好头雁;乡村振兴,贵在好引领。头雁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吴忠市着眼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择优选拔老乡镇、老典型、老村干,与新进乡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切实帮助新班子提升能力素质,效果显著。

  “硬核导师”来帮。名师出高徒,硬核导师很重要。坚持把政治坚定、精通党务、兴村有为等七条标准作为导师选拔的“硬杠杠”,择优遴选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任“帮带导师”。帮带导师有真本事、硬本领、强素质,必然能够带出优秀的学生群体。

  帮助落后头雁。俗话说,“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今天,要突出对农村干部、年轻干部、后进基层党组织,重点将新任职或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新任职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富愿望强的“两个带头人”进行帮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或多对多、小团队等方式,就地就近就便结成对子,让帮带对象在手把手传授中学经验、长才干。如此才能帮出正气,帮出效果。

  帮出志气、骨气。帮助不是代替,帮助不是送钱,要帮智慧,帮策略,帮方法,帮激情,帮出志气与骨气。注重把帮带课程设在发展特色产业、调处矛盾纠纷、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一线,打造“书记带徒弟工作室”、“老把式工作室”等导师实践点、工作室,开展“书记门诊”、案例剖析、“薪火课堂”、现场教学等各类帮带活动。智慧点拨,方法打造,让帮助对象生出志气,长出骨气,浩然正气开拓工作,创造成绩。

  帮带“头雁”,领出一条振兴路。让有硬核本事的人帮,帮助对象精准,帮出好路子,帮助滋养出的“头雁”就能振翅有力,领出行稳致远的乡村振兴好路子。(张若琳)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8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