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9 17:5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智”助发展,注入磅礴动力

字体:

  近年来,河南开封市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组织人事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助推器,治理是发动机。引进急缺人才,打造智能高地,必然能够“智”助发展,迈向高质量。

  合作引智。大学是诞生人才的摇篮,企业是人才成长的沃土。搞好二者“联姻”是打造人才高地的关键。制定《开封市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明确由市校企合作共建的项目,每年给予100万元的经费支持和1∶1的配套资金;与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天津大学等20余所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在技术协同研发、成果转移转化、战略决策咨询等方面开展合作项目。合作引智,让人才找到事业天地,让企业获得人才支撑。

  周转用智。崇尚人才,敬仰智慧,让智能实现更大价值,这是地方政府部门工作的重头戏。设立“人才周转池”,统筹全市事业编制资源,拿出一定比例专门用于人才引进,有效破解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引才难、留才难问题;实施企业人才服务团工程,采取编岗适度分离模式,招录后保留编制,派驻企业中提供专业服务;建立引才单位奖补制度,谁引才投入大、层次高,得到支持力度就大,调动企业“高薪揽才”积极性。这样的灵活机制,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让企业得到合适人才。

  服务暖智。良禽择木而栖,人才选服务而居。高品质推进“人才安居”工程,精细化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发挥政府财政、企业资金和社会基金的合力,为人才创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和资金保障;解决一线人才子女入学、人员身份编制问题。良好的服务必然能够感动人才,稳住人才,从而让人才能够释放出强大的智慧能量。

  地方发展,人才关键;高质量前行,智力引领。“智”助发展迈向高质量,是硬道理,关键是要能够正确引智、科学用智、保障暖智,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人才聚集,打造智慧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王昊)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8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