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9 17:5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网格”助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字体:

  今年以来,浙江嘉善县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微网格管理,激发微网格长参与网格事务管理能动性,推动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中国组织人事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贵在全程、全面,细节、精细。只有在“全”中才能托起人民的幸福,只有在“细”中才能打造群众的美好,网格治理,体现全和细,助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用“新”暖“心”。网格治理,贵在创新,有新才能让群众欢欣,给群众暖心。微网格长实行AB岗制,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嵌入微网格,由社会组织落实。开展微网格长选配、管理、服务、监督、考评等工作,补齐镇村微网格管理链条,形成“县统筹、镇(街道)落实、村(社区)配合、社会组织管理、微网格长处置”的工作闭环。这样的网格治理,让传统基层治理焕然一新。

  用“优”绣“美”。基层治理,优质关键。出台专项管理办法,明确微网格长担任网格信息采集员、网格连心服务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生事项代办员等“五员”职责;建立社会组织加强微网格长管理5项机制,落实定期工作例会、定期动态调整等常态化管理,并突出量化定标动态考核,通过“月度评分、季度考核、年度评优”,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微网格长在基层治理中的“神经末梢”作用。严格科学的考核是优秀的源泉,优秀管理方能绣出基层秩序的美丽之花。

  用“强”铸“硬”。治理末梢,需要硬核,因为这里往往工作比较脆弱。统筹资源建立“小区党建客厅”“善城驿站•温暖嘉”等议事服务红色阵地,让微网格长网格走访、信息收集更加便捷。结合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每季安排一次微网格长业务专题培训班,不断强化微网格长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打造物质硬核和精神硬核,让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硬起来,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才能不断蝶变升华。

  网格治理,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阵地,贵在一“网”情深,“格”性完美。用好“新”“优”“强”,必然能够打造群众的幸福美好,换来良好口碑。(王海)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8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