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2 17:04:21
来源:新华网

老西藏精神丨让世界屋脊开满幸福花

字体:

  “永远向上的精神火焰”系列网评之四十:

  从羌塘草原到拉萨河谷,从绿海林芝到高原阿里……今天的西藏,天水一色,美得让人窒息;幸福花开,令人心驰神往。

  人们都说西藏美,但常人无法想象到,守护这片美丽国土的人,每日却在挑战着生存的极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应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和西藏地方的严峻局势,满足西藏人民要求早日解放的愿望,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进藏大军拉开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序幕。他们爬雪山、涉激流、忍饥寒,历时一年零九个月,方才胜利进藏。对于进藏人员来说,缺氧是第一位也是不可避免的长期考验。强烈的高原反应,时常让战士们出现脸肿、眼肿、流鼻血、头晕等症状,负重翻越大雪山时,“许多人吐出的痰都是粉红色的”,不少战士也因此牺牲在了进藏路上。

  这是一场与自然的斗争,这是一场与高原的较量。进入西藏只是第一步,如何生存才更为艰难。驻藏官兵干部扎根边疆,立足高原,“向荒野进军、向土地要粮、向沙滩要菜”。他们在拉萨河畔的荆棘林中、沙石滩上开荒种地,全心全意为藏族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很快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和支持。他们与西藏各族人民一道,在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伟大历程中,孕育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此后的几十年间,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援藏干部、驻藏官兵踏上世界屋脊,扎根雪域高原,和当地群众一道,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让千年雪域高原变了样,也赋予“老西藏精神”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生命在这里很脆弱,生命在这里也很顽强。”网民们在社交平台上表达对雪域高原心向往之的同时,更不忘歌颂历久弥新的“老西藏精神”。历经时代的变迁,这种精神正在感召并鼓舞更多人,扎根边疆,造福西藏,让那里的山水永远碧蓝、绮丽,让那里的土地永远充满希望、幸福花开。(文字:徐可 海报设计:王晔)

  延伸阅读:

  “两路”精神丨雪域高原通“天路”

  塞罕坝精神丨一片林海,一个绿色传奇

  北大荒精神丨在黑土地上耕种希望

  红旗渠精神丨以愚公志凿出“生命渠”

  张思德精神丨心中有民 行动为民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8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