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4 09:04:29
来源:北京日报

从“一起向未来”看开放向上的中国

字体:

  透过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我们真切体会到,国际盛会、国家大事与百姓生活的联系是如此紧密生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正诚挚期待着一场“冰雪奇缘”。新一轮的奥运快车,将让世界看到全新的“中国故事”,这方热土也将再次成为世界开放交融的友谊平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脚步日渐临近,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MV在全平台正式上线,积极向上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迅速掀起全民传唱热潮。

  《一起向未来》火了,背后是广大国人喜迎冬奥的朴素情感。诚如网友所言,这支歌曲MV洋溢着浓郁鲜活的烟火气。循着镜头,一处处冰雪美景竞相出现,北京市民正在用生活化、接地气的方式迎接冬奥到来。民间收藏家张文全公开展出5000件奥运藏品分享奥运记忆,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薛英自学英语展示志愿者风采,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将科技理念与中国文化融入比赛服设计中……透过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我们真切体会到,国际盛会、国家大事与百姓生活的联系是如此紧密生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正诚挚期待着一场“冰雪奇缘”。

  诚如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所言,“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大家之所以期盼奥运,很大程度上是为赛场上“更快、更高、更强”的极限突破所震撼,为赛场外团结、友谊、和平的精神所激励,为人类对美好生活、健康体魄的共同追求所鼓舞。回顾北京这六年多的筹办之路,在《一起向未来》MV的镜头之外,数以千计的施工人员投身场馆建设,“冰丝带”舞动神州;超过百万人申请服务冬奥,赛事保障顺利进行;曾经“不出山海关”的冰雪运动加速“南展西扩东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一步步化为现实……全民迎冬奥的热烈氛围,既是奥运精神在中国落地生根的集中体现,也是对奥运真谛的生动诠释。

  “世界给了北京一次机会,北京还给世界一个惊艳。”在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奥运盛会更像一个媒介、一个窗口。2008年一场无与伦比的精彩夏奥,推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了一个阳光、自信的中国。一晃十余年过去,中国始终坚定地敞开大门,以自身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全球共同开放,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助力各国共同发展,在与世界的交流中,也变得更加从容、更加坚定。新一轮的奥运快车,将让世界看到全新的“中国故事”,这方热土也将再次成为世界开放交融的友谊平台。

  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双奥之城”依旧热情饱满。透过口号的变化,我们也能体会到时代背景的不断变迁。今天,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近两年来,疫情阴霾笼罩全球,分裂、敌意、对抗等负面情绪也被进一步放大。奥运会的一大人文价值就在于,通过赛场内的平等竞技,让来自不同国度、有着不同信仰、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跨越种族文化差异,放下意识形态偏见,为了“同一个梦想”而共同拼搏。处身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经历风吹雨打的洗礼,人类亟须用奥林匹克照亮晦暗、驱散阴霾、消弭分歧,我们更期盼北京冬奥能够以更团结姿态提振世界信心,汇聚起“一起向未来”的力量。

  从炎炎夏季到凛冽寒冬,时隔十三年,奥运圣火将再次在北京点燃。距离冬奥“北京时间”正式开启已不足百天,让我们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夺取筹备、举办冬奥会的最后胜利,共同守候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一起奔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范荣)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