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08:2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充盈“红色因子”,推进和谐共治

字体:

  今年以来,山东博兴县突出党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实现了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集聚、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服务在小区供给,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的“红色细胞”。(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治理离不开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党员的有效带动,只有实现“面”的全覆盖和“质”的大提升,方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服务功能。博兴县通过成立小区党支部、细分楼宇党小组,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楼宇、每个家庭,让广大党员穿梭于方寸之间,用良法善治的“星星之火”照亮千家万户、温暖百姓民生。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一个好的党组织负责人,是完善基层治理、实现良法善治的“源头活水”。所以,配强党组织书记尤为重要。博兴县从党员社区工作者、街道下派干部、业委会党员负责人、优秀小区党员等群体中选拔小区党组织书记,这不仅有利于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的“红色因子”,也能更好地促进基层党建。

  众人拾柴火焰高。仅仅配备了优秀的党组织负责人还不够,仍需充分调动各类有利资源投入到基层治理之中。让社区工作者全部“定岗小区”,在小区居民中选拔楼院长,可以更好地发挥他们熟悉民情、善于协调、责任心强等优势,进一步壮大小区“微治理”的骨干力量。

  一子落定,满盘皆活。有了小区党组织,可以更好地激发多元主体融入,整合各类有利资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从而更好地实现良法善治。比如,让民警、法官、检察官、社会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小区“微治理”,可以提高治理的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建设“红岗驿站”推动水、电、暖、气等服务网点及智能化服务终端入驻红岗驿站,为居民提供家门口便捷服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把党组织建在小区,让党员活跃在居民楼院。对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和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进行民主协商,推动了科学决策、和谐共治。以“红色因子”充盈“红色小区”,让政策温暖在邻里之间广泛传播开来,也让幸福美好新生活与我们渐行渐近。(代炳章)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