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08:2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党建联合体”释放发展动能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边临镇以东于架、西于架、郭庄3个村庄为主体,整合各类资源要素,牵头成立德轩党建联合体,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起320个蔬菜大棚,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人民日报)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明确方向,凝聚力量,聚焦拼搏,“党建联合体”是很好的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抱团花开”。

  乡村振兴,呼唤抱团发展。发展参差不齐,资源各式各样,乡村振兴需要团结奋进,美美与共。西于架、郭庄2017年就开始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但是耕地面积少,持续发展受限。处于两村之间的东于架村有较为充足的耕地,但缺少产业支撑。党建联合体,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各得其所,互利共赢。发展需求,顺势而为,“党建联合体”是抱团发展的引领。

  党建联合,顺应人民期盼。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幸福需求,是党建工作的使命。考虑农村产业相关、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等因素,通过组织联建、资源整合,打造了一批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建联合体,保持了辖村行政区域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村集体资产资源权属不变等“5个不变”,实现了组织融合,释放产业发展力量,打造人民幸福能量。

  “抱团花开”,振兴飘香。“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互惠互利、抱团花开,丰硕成果,发展飘香。土地入社、资金入股、公司合作等形式开展合作化经营、联合式发展,集中连片推进,发挥规模效益;以党建联合体管理区域为单位,建设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把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党建联合体,近距离服务群众;联合体内各村庄联动开展协商议事、抱团处理难事急事。党建联合体,建起了农村农业发展的强大保障,筑造了乡村振兴的厚重基础,必然释放发展磅礴力量。

  时代发展竞争激烈;乡村振兴需要强劲动能。党建联合体,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强弱联合,牵手拼搏,携手奋斗,打造市场强大竞争力,必然成为乡村振兴的美丽风景。(李运秋)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