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08:2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责任压实”绷紧弦谋发展

字体:

  今年以来,广东省肇庆市总结运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形成的经验、方法,建立实施“一清单一方案一机制”模式,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示范引领、严肃问责追责,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中国组织人事报)

  乡村振兴要发展,治理有效是关键。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要促进各级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唱主角、担主责、干主业,就必须压紧压实干部责任,推动各级干部狠抓落实,力促乡村振兴。肇庆市出台一系列规定,定期召开专题约谈会,对于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不力的镇村干部,予以停职、免职的处罚,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

  出清单,明职责。责任不明,分工不确定,干起事情互相推诿,很难有效落实。肇庆市划分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建强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夯实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等6大工作项目,详细列明22项工作任务、70项落实举措。各级干部该干什么、干出什么成绩,清单上列的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任务清单权责明晰,划分明确,操作性强。那些怕担事、不想干事、总是找借口推三阻四的人,在清单面前无所“遁形”,就必须好好干事、干出成绩。

  推方案,创示范。明晰责任以后,还要看工作落实的怎么样。工作做得好,造福一方百姓,助推经济发展。工作干不好,误人误己,群众怨声载道,影响以后的工作开展。清单交代下去还不够,还需要及时检验。出台方案,明确项量化指标要求,以争先创优推动各地工作落实、治理有效。每年对照创建工作指标要求,对各涉农县进行年度评议,确定年度排名,在全市通报。表扬先进单位,奖励突出个人,约谈落后单位,限期整改。年年考核,年年测评,让各级干部始终绷紧心弦,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干大事。

  建机制,抓落实。压紧工作责任,还需行之有效的机制引领。通过建立层级包干机制、定期研判机制、日常巡查机制、举报监督机制、问责追责机制等五项机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县级单位领头召开专题会议,镇上及时进行班子会议,行政村实行周例会制度,定期研判,有问题解决问题,群策群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常态化工作机制,让工作永远处于动态过程之中,不断调整、及时落实,由此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有条不紊稳步前行。

  压实责任显担当,乡村振兴在路上。任务清单划分工作职责,示范创建方案鼓励争先创优,常态化机制狠抓落实,这一系列举措,将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力促各级干部干事作为,全心全意造福百姓。(唐燕闻)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