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08:2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居民议事亭”,实事暖人心

字体:

  深秋初冬的季节,渐凉的天气也挡不住丽都小区的“居民议事亭”内居民们热火朝天的讨论氛围。亭长详细记录着,形成清单,上报社区、街 道,社区再结合实际协调解决,让群众的声音传上去,让解民忧的实事落下来。(中国组织人事报)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史学习的落脚点就是摸得着、看得见的为民办实事上。如何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把难事办妥?辽宁锦州凌河区站稳群众立场,交出了一份样板答卷。

  摸清民生堵点。“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群众是生活中堵点最真实的反馈者,是各类社会痛点问题的第一接触人。向群众了解情况、咨询问题,往往是最全面的。想让问题“浮上来”,干部就先要“沉下去”。在依靠线上、线下双渠道全面收集问题的同时,也要保证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一对一”精准对接,及时有效去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集中问计议事。群众智慧不仅是个人思维的结晶,更有百度里搜不到的高招妙计。“兵上三千出韩信,群众智慧无穷尽。”在找到民生堵点后,更要问计于群众,通过定期集中议事,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倾听百姓心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办实事为民,问实效于民。实事成效如何,人民是最终受益者,对实事效果也最有发言权。拉单子、明任务、出举措,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上,把进度公示到每个角落中,以保证群众能随时监督反馈。畅通监督评价渠道,认真倾听群众反馈,及时解决好”落实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部位,将人民是否认同、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和评价执政工作成效的准绳。

  为群众办实事,说到底解得是群众难题,集得是人民智慧,赢得的是民心,唯有站稳群众立场,才能把实事办好、办实。(张潇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