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6 11:1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评星定级”,助燃创业激情

字体:

  农村党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怎么办?近些年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建立党员“量化积分、星级评定”制度,引导农村党员亮身份、晒业绩、比奉献,不断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农村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党员是宣传惠民政策、引领致富增收、服务广大群众的主力军,党员职责明确、工作有方、守土尽责,群众反映就好,干事创业动力就足,作用发挥就更充分。当前,随着农村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人口流动性的增加,农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难度日益增加,农村党员的作用发挥也受到一定的制约。所以,急需找到一种符合农村实际、益于党员管理的有效方式。

  党员亮身份、定星级,对基层党组织来讲,既是管理方式的有益探索、也是教育方法的可贵创新。“评星定级”既能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更能强化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广大农村党员在亮身份、晒业绩、比奉献中精准找到职能定位,充分发挥职责作用,最终实现抓党建、惠民生、促发展的多赢之效。长沟镇钱海村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队,月初“布置作业”,让党员认领志愿活动,月末“检查作业”,向支部汇报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点评。“党员带头干,群众齐上阵,村里的环境明显好了。

  亮“第一身份”,折射出的是广大基层党员宗旨理念的强化和为民服务方式的创新。把身份亮出来、把成绩晒出来的背后,是把创业活力激发出来、把干事激情燃烧起来的责任与担当。用实绩说话、让群众评议,通过亮身份、晒业绩、比奉献的方式让基层党建的成果和服务群众的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考验。此举既是加强党员队伍自身建设的必由之路,亦是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现实需要。

  庭前挂牌、积分评星、奖优罚劣,不仅是对基层党员自身言行的“精准画像”,也激发着党员队伍整体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优必奖、劣必罚推动广大基层党员不断地自我加压、自我激励,更好地投入到为群众服务的宏伟事业之中。正如党员所言,“看着别人加分、自己减分,感觉很不光彩”,党员必须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主动服务群众,提升在群众心中的分量。

  党员往前站,一切都好办。通过公开身份、承诺践诺、评星定级,推动基层党员把为民实绩晒出来、在困难面前站出来、让创业激情燃起来,携手广大群众共同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幸福新生活。(李媛媛)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0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