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6 11:1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到“连心桶”去领办“微心愿”

字体:

  天津市西青区文瑞家园社区“两委”干部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所盼所需,并在小区放置“连心桶”,谁有问题、需求尽管提。随着居民诉求一件件落实,“连心桶”里的信少了,居民见到社区工作人员时的笑容多了。(人民网)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必然心就是往一处想的,劲也是往一处使的,既凝聚成合力,又能够少一些杂乱无章,思想集中了,方向趋同了,行动一致了,问题找得准,“药方”开得对,力量集得齐,基层的问题才能药到病除。基层治理探索的就是齐心协力,就是“众人划桨开大船”。而怎么凝心,如何聚力,就要架起“连心桥”,在小区挂个“连心桶”,让群众将“微心愿”丢进去,将群众的“微需求”收起来,才能携手与共点亮“微梦想”,铺开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要打开群众的“心门”,首先要敲开群众的“家门”。陌生显得生硬,不熟悉也就交不了心,要跟群众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才能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唠嗑。“网格化”走访联系,常坐群众的“灰板凳”,在你一言、我一语中,距离感模糊了,亲近感浓厚了,存在感更强了,群众才能敞开心扉与干部交心、谈心,让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浮出水面”。

  要办好为民的“实事”,首先要抓实群众的“小事”。大事干得轰轰烈烈,才能出成绩,有政绩。“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小事抓起、抓实,群众的安全感更强,获得感更强,“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致江海”,在实践中提能,在为民中增效。

  要抓实办好事的“实效性”,更要突出办事的“时效性”。事情办得好的“力度”,当然是最终要实现为民服务的效果,然而在“马上办”“接诉即办”的第一反应上,群众的办事“体验感”也会对获得感有先入为主的影响力。畅通民意传递的“直通车”,在座谈会、院坝会上去听民声,在“连心桶”里面去领“微心愿”,在网络问政等线上平台去“接单”,而后通过派单、跟办、评单的方式,让群众的诉求和需求马上办、办得好,让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在基层治理中全面起航。(刘静)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0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