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9 16:3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趾间”到“指尖”,让民意通达

字体:

  贵阳市白云区深入落实“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行动,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信访渠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社区“微心愿”征集平台和“指尖白云”市民端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人民网)

  坚持问需于民,方能对症下药;紧盯民生需求,方能攻坚克难;全面提质增效,方能聚力“最后一米”。服务群众,干什么、怎么干,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是“十个手指弹钢琴”的统筹兼顾加突出重点,能分出轻重缓急。群众的小事要管,小问题要抓,而迫在眉睫的是什么,“芝麻绿豆”有哪些,冥思苦想肯定是浮不出水面的,只有沉下去、听清楚、问明白,少一些电话办公、遥控指挥,多一些脚步丈量、现场办公,才能从“趾间”的丈量,到“指尖”的联系,让民意有了“直通车”,收集好了群众的“微心愿”,进而点亮群众的“微梦想”。

  趾间沾满“泥土味”,到群众中去“接地气”。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可想而知再多的工作都可能是无用功,再多的付出都可能是事倍功半的效果,而群众不买账,这样的服务就是低效的。“知政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多一些实地的调研,多一点与群众的“面对面”“点对点”,情况摸排准确了,需求诉求对接了,问题短板摸实了,才能对标查漏,对表补差。

  指尖弹出“对话框”,到网络中去“听民声”。大数据时代,要通过数据“赋能”的方式,让服务群众的方法更多样,方式更灵活,依托网络信息的海量、便捷、高效等等优势,开通网络民意“直通车”,让群众及时“问”,请干部认真“答”,将群众的“微心愿”梳理成“任务清单”,把群众的“小问题”整理成“整改清单”,让群众事事有回音,才能尊重群众话语权,给予群众安全感。

  晒出民生“进度条”,到圆桌上去“论短长”。群众的“微需求”收集了,服务的“清单”也明确了,那事情办的速度和效果怎么样,需要把民生服务事项的“进度条”公示出来,让群众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后通过座谈会、院坝会、圆桌会议等方式,听一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取长补短、扬长避短。整改有“捷径”,服务有“线索”,为民也就能更高效。(邓易)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1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