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30 08:42:50
来源:人民日报

科技创新应“计之深远”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国际经济竞争甚至是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如果只看眼前经济利益,不重视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就难以改变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放眼今天的世界,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空前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在这一背景下,固有的地域区隔往往会成为阻碍科技创新的因素,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必然。我们要以全球视野审视科技研发趋势,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全面融入全球科技发展的大潮,积极主动吸收人类优秀科技文明成果,在各方面取得新突破。

  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关键是要树立长远眼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这就要求我们以更高站位和更长远眼光来看待科技创新,尤其是在对重要创新领域进行布局时,更要“计之深远”。科技研发周期一般较长、不确定性较大,有时甚至伴随风险,有关单位和企业要有决心、有定力,立足发展大局,敢于在关键问题、“卡脖子”问题上加大投入、集中攻关、寻求突破。

  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重要的是搞好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国基础研究虽然取得显著进步,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我们当前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因此,一定要把基础研究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要重视顶层设计,优化基础研究布局,把我国基础研究体系逐步壮大起来;另一方面要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让科学家潜心搞研究,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专注攀登科技高峰,努力做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倡导科技研发并不是要求不算经济账,不讲究实际经济效益,而是要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小账”和“大账”的关系,坚持把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瓶颈作为着力点,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早日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顾洁颖)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