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08:44:08
来源:北京日报

让更多美景点亮城市四季

字体:

  秋去冬来万物休,唯有柿树挂灯笼。近日,香山公园里的“吉祥果”美上热搜。放眼望去,柿树枝头枯叶尽落,唯缀着红彤彤的柿子,还不时有鸟儿飞来啄食,一派和谐可爱的自然景致,为寒冬增添了浓浓暖意。

  大美京城,四时不同,几乎每个季节,都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独特韵味。隆冬降雪,“白雪镶红墙”每每催生“进宫热”;深秋微凉,天空瓦蓝、银杏金黄,抬头一望便心生静谧;若逢盛夏,莲叶接天、荷花亭亭,为酷暑送去丝丝清凉;更遑论百花烂漫的春季,万物勃发,争相装点“最美四月天”……美的概念是抽象的,却在具体而微的场景中绽放得淋漓尽致。往往就是这些不经意的邂逅,最直接地激活着人们对于季节流转的感受,对于所居之城的热爱。

  现代城市给人的感觉往往是与自然脱节。电气化带来的明亮灯光打破了昼与夜的区隔,摩天大楼、中央空调等现代化设施,冲淡了城市的季节变化。但可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正突破水泥森林的冰冷,重拾栖居地的自然与温情。比如,生活在北京的人们,越来越热衷于探寻芳踪,闲暇时候约三五好友,去看“最浪漫的路”,去听“雪落下的声音”,去赏“名动京城”的花,去望“曾照彩云”的月……一年四季,种种与自然相关的“美的体验”,折射出城市生态建设的成效升级:不仅让城市“绿”了起来,还恢复着城市与自然的联系,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满城美景绝非朝夕之功,其背后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持续系统施策。城市治理者们有意识地在大街小巷每个角落留出“自然”的位置,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小区附近建起“口袋公园”,走出家门口就能安享宁静;在老胡同下“绣花功”,重现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持续打造城市森林,“树上有鸟、林下有草、草间有虫”彰显自然野趣……现代社会节奏加快,大都市里熙熙攘攘,而这些市民身边的美景,充分发挥自然之力,大有抚平疲惫、慰藉心灵之效。从这个意义上说,自然景致正是城市温情之所在,也最生动地诠释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让更多美景点亮城市的一年四季,点燃市民对于城市的热爱,现代都市必将更加和谐宜居。(胡宇齐)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811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