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14:0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用“微治理”开启幸福“新密码”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临海市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全面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上”,探索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以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三位一体”构成的“一核引领·三元共治”小区党建模式,着力推动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集聚、难题在小区化解,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效能大提升。(农民日报)

依托基层党建推动服务提质、促进基层治理,是近年来各地探索实施的有益做法。小区支部举旗定向、社区党员下沉一线、社会各方参与其中,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想局面。以党建为核,构建“微治理”体系,开启幸福“新密码”,让广大社区群众见实效、得实惠。

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就是给社区“微治理”注入“红色内核”。这样,既让党员找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途径和载体,也让群众看到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角色担当。采取“小区党支部+党员楼宇长+党员中心户”的方式,实现了基层治理的面上“全覆盖”。同时,向77个小区全员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履行参与协商决策、加强联系服务、做好政策宣传、开展管理监督、做好矛盾排解五方面职责,及时高效为小区党建出谋划策、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

基层治理,难在资源有限、力量不足、贯通不够。在支部的引领和推动下,把一切有利资源充分整合起来,把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激情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九龙治水”的理想格局,推动构建和谐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大洋小区依托“周末议事会”居民协商议事平台,争取到各方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新增停车位、改造消防栓、安装应急灯等,有效改善小区居住环境,让群众从身边的点滴变化中增强着自身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核引领·三元共治”,有利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引领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可以不断激发小区群众、市场主体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更好地集中共治智慧、壮大共建力量、共享治理成果。制定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一书三单”,商议解决辖区民生服务、环境整治等重要事项,推进共治共建共享。

把支部建在小区,探索实施“一核引领·三元共治”小区党建模式,不仅激活基层治理的“红色内核”,也用“微治理”开启了群众的幸福“新密码”。(陈仕龙)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2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