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7 23:50: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中国吸收外资不减反增“引力”何在?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中国吸收外资不减反增“引力”何在?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持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疫情下引资不减反增的事实,有力回应了所谓的“脱钩论”,背后的“引力”也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沃土。

  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前10个月,中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8%,继续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放眼全球,中国引资成绩格外亮眼。据经合组织统计,2020年流入中国的投资超过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五分之一,比疫情前份额提高了一倍,今年这种趋势仍在延续。

  中国吸收外资不降反升的事实,赢得了外资机构和企业的“信任票”。近期,一份来自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调查显示,与其他几个亚洲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新冠疫情下中国经济贸易与全世界不仅没有脱钩,反而联系更加紧密。

  当前,中国引资整体势头良好,但也有部分外商对中国相关的政策出现误读,甚至担忧中国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其实任何一个投资者只要客观分析中国的“引力”,就不难作出判断。

  强大引力来自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经济前景更乐观,投资信心才能更坚定。今年以来,中国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之一贝莱德称:对中国的投资展望更有信心,基本考虑是预期明年中国经济将稳定增长,并可能超乎投资者预期。

  强大引力来自中国市场的巨大规模与需求潜力。疫情下,对很多跨国公司来说,中国已成为其全球利润增长的“主引擎”。外商投资获得巨大利润,背后是14亿多人口大市场的推动力。从过去的以设立工厂为主,到如今的在中国设立越来越多研发中心和全球总部,转变背后,展现出中国庞大市场容量的潜力和魅力。

  强大引力来自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涌现的新机遇。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不意味着外商在中国的机会少了,而是更多了。“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进口,科技创新被放在更重要位置,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这一过程催生的数字、研发、服务、环保等相关新产业,将会让外企发现更多“掘金地”。俄新社文章此前曾指出,投资中国的资金“不是在金融市场快进快出的热钱,而是会长久留在这个国家的长线资金”。

  强大引力来自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对投资者来说,更强信心来自更稳预期。近年来,中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压减幅度接近三分之二,年底前将出台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明年初生效,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用实际行动向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不会改变。中国近期加强对相关行业的规范,也是为了给所有市场主体营造更公平、更透明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投资。

  尽管全球疫情依然蔓延,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吸收外资依然面临挑战,但这些“引力”,不仅是中国吸收外资不减反增的密码,也是未来中国继续吸引全球投资者加码投资的底气。所谓的“脱钩”论调,只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罢了。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14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