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玉成解读如何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24 15:22:46
来源:新华网

桑玉成解读如何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字体:

  桑玉成 复旦大学教授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与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政治发展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作出的积极探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议题。

  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方向,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民主政治的理论原理。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时间上的持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党政部门的协同性、公民参与的全过程性、多环节的连续性,在广泛的政治实践中,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真正地体现人民当家作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指导下,在政治过程的诸多领域和层面进行系统制度设计和工作安排,以不断促进平衡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努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系统部署,要不断挖掘并弘扬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廖晓华 安传香

统 筹:李洁琼

编 辑:马若虎

形象设计:赵 凯

制 作:张 灵

配 音:姚 瑜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