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4 16:56:42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672个孩子一个家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安康孩子”。

1

近日,“安康家园送走最后两名地震孤困孩子”的报道,引发人们对“安康孩子”的关注。

“安康”二字,是人们对因“5·12”汶川特大地震陷入困境的672名孤困儿童的祝福。

张明皓和马永杰,是入园时年龄最小的,也是最后离开家园的两个孩子。

在安康家园的电脑里,存放着上万张照片,数他们俩的照片最多。照片里,他们从小不点儿长成了帅小伙,“安康爸爸”“安康妈妈”也逐渐老去。

当他们拖着行李离开,踏上新的征程时,安康家园完成了历史使命——

给672个孩子一个家和一份“安康”。

但对于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每个孩子来说,“安康家园”是他们永远的家。

2

很多人问,672个“安康孩子”后来都去哪儿了?

最后离开的张明皓和马永杰,今年高中毕业,前段时间参加了高职单招考试。

他们有370个哥哥姐姐考上了大学,另有3人考上了硕士研究生,2人博士研究生在读。

有的哥哥姐姐穿上了军装。时间将懵懂的少年们雕琢成了目光坚定的军人。他们永远记得,“是解放军冒着生命危险疏通道路,从大山里救出我们”。

有的哥哥姐姐成了教师,有的成了警察,有的开了茶楼,有的在工地上盖房子,有的成了列车炊事员……他们,正在社会不同的领域发光。

“离开的孩子们在各行各业都努力勤奋,都是我的骄傲。”园长胡源忠说。

3

2009年8月26日,当时全国最大的集中安置四川地震灾区孤困儿童基地——双流“安康家园”、新棠湖小学等落成。这是新华社记者江宏景在新棠湖小学宿舍区拍摄的一张现场照片。

照片中有一条横幅,“快乐生活 健康成长 感恩社会!”

镜头里还有无数颗“爱心”,与远处的孩子和横幅遥相呼应,格外显眼。

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再看这张照片,不由想起了一句话:爱,让我们变得更强大。

 

监 制:朱永磊 翟子赫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21163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