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5 17:28:47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第707封回信,她会写什么呢?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她——韦莉校长。

1

开设“校长信箱”、1年多时间手写回信706封、累计达10万余字……这位女校长在很多人眼中既传统又新潮,她就是韦莉。

韦莉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校长,自开设“校长信箱”一年多来,共收到学生来信1600多封,堆起来可以铺满四张桌子。

走上校长岗位后,她担心与学生疏远,于是便设立了“校长信箱”。

据报道,她已手写回信706封,累计达10万余字。这意味着,除去寒暑假,她每周平均给学生回信近20封。

而收信的方式也是仪式感满满:每周一,“小邮差”都会穿上投递员马甲,背着小挎包,到各班教室,将信件送到收信人手中。学生们就是通过这样“送信”的传统形式,认识了写信——这种表达情感的浪漫方式。

2

一个小学生能有什么心事呢?

这封学生来信写道,我长大后想当心理学家,可似乎爸爸并不支持我,我好苦恼呀,到底是坚持梦想还是放弃呢?

韦莉校长这样回信:你的理想是当心理学家,特别好,但是,当心理学家要学习很多专业知识,所以你要努力学习,为了理想去奋斗。

而这位学生在信中谈到了学习上的困惑,我对五年级没信心,不和别人比,就算跟自己比,也退步了好几分,我有点不安。

韦莉校长这样回信:五年级是小学阶段最难的一个年级,希望你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相信你会战胜焦虑,勇往直前。

除了梦想和学习困惑,来信中还有反映同学间矛盾的、给学校提建议的、向校长求点赞的、希望跟校长共进午餐的……

如果不是看到韦莉校长的报道,或许很多人都想不到孩子们竟然有那么多心里话要说,包括他们的父母。

看到报道后,二胎爸爸丁志刚才知道,女儿从四年级开始就与校长通信,自己和家人由于勤于照顾弟弟,忽视了女儿的情绪。“我也试着用书信的方式与她说说话,平等交流,像韦校长那样与孩子建立信任。”

而妈妈杨飞发现儿子靳楚航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仅字写好了,作业本也明显整齐干净了。”她还发现,为了写信,儿子开始注意积累好词好句,也更喜欢阅读课外书籍了。

这样的变化还体现在来信的落款上,从“孤独的小学生”变成了“满怀期望的小学生”,从“不自由的人”变成了“只要不放弃,蜗牛也能爬到树顶”。

韦莉校长说:所有学生都希望被看到,一旦说出来,很多心结就解开了。见字如面,如果多年后他们还会翻看曾经的校长写给自己的信,那就是我们送给彼此的“礼物”。

3

纸短情长,韦莉校长的回信唤起了很多网友温暖的回忆。

有人至今还保留着大学毕业时辅导员写的亲笔信,这封信像一束光,照亮了他前行的路;有人想起了小时候与朋友之间的书信往来,收到回信后的幸福感至今难忘。

这份暖意还在延续,不知道韦莉校长的下一封信会写些什么呢?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21163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