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07 18:55:43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不会做饭?再不学你家娃都快会了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小小劳动者。

1

最近每到饭点,朋友圈就成了厨艺比拼大赛。而对于三天烧糊两个锅的人,只能望菜兴叹,“急需补上劳动课”。

的确,再不学,你家娃都快会做饭了。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

这意味着,从今年9月开学起,你家孩子的课表里将有重要一课——劳动。

课程内容安排得明明白白:每周授课时间不少于1课时,学做菜、学做家务劳动、学种菜、学修理家电等等,反正都与劳动有关的。

有家长已经开始期待,“以后说不定下班能吃上自家娃做的饭菜了”。

2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

劳动课,这些年提得虽然不多,但学校家长在这方面的实践探索其实一点也不少。

西安小雁塔小学早在2017年,就开辟3000平方米的“博种园”,老师教孩子们育苗种菜和收割麦子、稻米。

丽水缙云舒洪小学将操场打造成了“露天厨房”,让学生们变身大厨,自己做饭自己吃,锻炼动手和生活能力。

成都的一所学校一直开有劳动课,许多班级在学校内认领了土地,每天通过观察记录蔬菜的成长变化。在丰收的季节,孩子们还亲手采摘下自己的劳动成果,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

有的学校通过开展趣味劳动课,帮助学生们体验劳动的乐趣。比如捉泥鳅。学生们赤脚进入泥坑中,在泥坑中认真观察泥鳅的习性、特点等。

还有的学校将劳动课搬进了食堂,组织学生们体验剥豌豆的乐趣。课堂上一片欢声笑语,学生们相互比较谁剥的豌豆多,谁剥的豌豆更完整、更漂亮。

有学生在活动感受中写道:“充分感受到了农民伯伯劳动的艰辛,以后一定要节约粮食。”“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吃到了自己亲手收获的稻米,非常有成就感。”

用心耕耘,开心收获。孩子们上的是劳动课,也是人生课。

3

劳动课上做手工编织,这张新华社记者拍摄于1995年的照片,想必勾起了不少70后、80后的“回忆杀”。

那时的劳动课是打扫操场、捡煤渣、织毛衣……小小劳动,大大快乐,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成长。

如今的“新版”劳动课,课程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泛,种类越来越丰富。今年9月后各地开展的劳动课又会是什么样呢?拭目以待。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21164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