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30 20:04:14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给冰川做“体检”,总共分几步?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科技工作者。

1

很多人第一次看见冰川,就“震撼地喜欢”上了它的纯洁和壮丽,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就是如此。

姚檀栋是冰川环境与全球变化学家,40多年来,为了给冰川做“体检”,他几乎走遍青藏高原。

有人问,如何给冰川做“体检”,需要哪几步?

事实证明,通向科学巅峰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的积累,数年数十年如一日地探索。

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姚檀栋和科考队员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恶劣多变的天气中,忍受着强烈的高山反应,在山上连续工作,不眠不休,甚至面临生命危险。

由最初的喜爱到执着的坚持,从坚定的选择到不忘初心的坚守。姚檀栋说:“把科考当作豪迈的事业,永远执着地做这个事。”

2

科研路上每一步都不容易,有快乐与艰辛,也有收获与成长。

科研工作很多时候需要“万里挑一”。从理论上来说,选育的新品种同时具备两个优良性状出现的概率只有1.4万分之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水稻品质育种所所长、研究员聂守军要做的,正是从1.4万粒种子中找到那一粒。

图为聂守军在试验田里观察水稻长势

科研工作有时就像拆“盲盒”。殷宗军是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他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从成吨的沙石样品中,用显微镜检查每一颗沙石,筛选出可能有化石遗迹的样品。

图为殷宗军

科研的味道有时还不怎么好闻。90后博士生导师王信水带学生科考时曾睡在羊粪堆上。王信水常年坚持野外科考,并对此乐此不疲。十多年间,他翻山越岭,带回一千多块石头样品,他说,“能一心一意搞科研,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图为王信水和他的学生

科研工作漫长且繁琐。但很多科研人员,甘愿倾注毕生心血在所研究的领域。“唤醒沉睡的高山,让它们献出无尽宝藏。”上世纪50年代,欧阳自远被这句话打动,立志将科研道路与国家需要紧紧相连。从地质勘探到太空探测,他攻克难关,带领团队将“嫦娥奔月”的传说变为现实。

图为欧阳自远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今天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无数科技工作者仍在科研攻关一线顽强拼搏、突破创新,致敬他们的奋斗和坚持,也致敬他们的智慧和浪漫。

3

上图是日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家用延时摄影记录下的动人画面。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德氏兜兰跳起了芭蕾,舒伯特葱盛放如同夜空中的烟火……

花朵绽放,宛如起舞的精灵。画面治愈又惊艳,释放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量。

科学研究大概就是这样吧。无论探索的过程多么漫长、艰难,只要不断尝试、用心坚持,终究会等来绽放。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211652110